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西银行保险业联合海关创建“银关保”便利通关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11 08:51:46    作者:罗强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南宁海关、招商银行南宁分行、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共同签订“银关保”合作协议,大力促进广西外向型经济发展。

一是担保模式新。“银关保”模式采用“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流程,通过新引入保险公司的增信功能,为外贸企业就其信用来向银行提供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服务,从而有效降低企业获取因海关通关所需银行保函担保的难度。

二是通关效率高。该模式下,由于企业事前已将关税履约保证保险的保单申请好,后续银行保函申请将大大提速,企业将“银关保”关联保函在海关备案后,在当前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及广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基本可以实现货物“即报即放”,大大缩短海关通关时间。

三是降低成本实。以往企业申请银行保函一般要求缴纳保函担保金额较高比例的担保金,不少外贸企业授信较低或没有授信,所需缴纳担保金高达保函担保金额的70%以上,部分甚至高达100%,“银关保”模式下将大大降低企业缴纳担保金比例,预计企业投保后,仅需向银行缴纳保函担保金额10%左右的担保金,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