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事前突出防 事后快补偿

安责险“扬州模式”为企业安全生产开良方

发布时间:2018-06-12 08:45:07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初夏,《中国保险报》记者来到位于长江岸边的江苏金陵船舶扬州分公司(仪征厂区),巨大的龙门吊高耸入云,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艘艘上漆的大吨位船舶即将交付。

该厂已连续两年重大人身伤亡“零”事故。这得益于扬州人保财险为企业“排雷”。“我们投保安责险后,扬州人保财险向我们提出了船舶打磨工佩戴防护镜、电焊机更换为智能逆变型防漏电焊机、高空作业系上双保险安全带等19项风险隐患整改建议书。”仪征厂区安全生产部部长程军说。

7年来,扬州安责险从零起步,先于全国而动,摸索出事前有预防、事后有保障的“扬州模式”,截至2017年,扬州共承保各类企业1000余家,出具保单2700多份,提供了总保额326亿元的保障,为企业安全生产开出了良方。

为企业装上 “防火墙”

事前突出防是安责险“扬州模式”一大特点。进企业、查隐患、促整改,已经成为扬州人保财险日常重要工作。

“保险功能不仅仅是灾后补偿,在风险防范的领域中,事前预防才是保险的核心。”扬州人保财险副总经理叶枫说。

扬州是船舶制造大市,船舶打磨伤眼事故发生率较高。人保财险建议工人要佩戴防护镜,一年来,杜绝了此类事故的发生。

电焊是船舶钢板焊接重要一环,以往因夏季淌汗、天气潮湿等因素发生多起电焊机发生触电人身伤亡事故,扬州人保财险聘请专家顾问团,建议该公司购买逆变型智能电焊机,一旦发生漏电,机器瞬间自动切断电源,从而根本上解决触电人身伤亡事故。

扬州市安监局副局长戚安宝说,安责险将保险的风险管理职能引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实现风险专业化管理与安全监管监察工作的有机结合,通过强化事前风险防范,最终减少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从而提高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吸取“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教训,扬州市安监局和扬州人保财险在江都、仪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合作,由人保财险承担费用,免费为2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风险评估。其中,人保财险总部委托中检集团,专门对中航鼎衡造船厂等企业进行了现场安全风险的识别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企业财产防损管理涉及的主要风险因素、管控措施及管控落实情况等,得到了企业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许多投保企业感叹,保险不仅仅是一张保单,还是一份实实在在的风险管控保障。

不仅如此,扬州人保财险制作了涵盖10余个大项、针对40多家高危企业的风险排查项目,风控人员可以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截至今年5月底,扬州人保财险已将风控检查服务送进200余家企业。面对这样的“风控管家式”服务,企业竖起大拇指。

事前预防还以培训为抓手。扬州人保财险联合投保单位对企业安全员进行培训并推行电子化考试,安全员100%持证上岗;进行事故“实景模拟”警示教育培训,让参训人员心存敬畏,珍惜生命,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降低了人伤事故的发生。

“保险公司对使用的安全帽也要取样检测,真是太细致了。”一家建筑企业经理说,“不过咱也明白,保险公司也怕赔钱,通过尽量细致的工作将安全生产事故的苗头消灭掉。”

针对高危企业,在参保前,扬州人保财险为做好事前防范,会去查资质,比如生产许可证、特种行业经营许可;也会去企业现场检查,比如设备情况、生产环境等。叶枫说,在承保后,保险公司也会定期去企业走访检查,做好事中监控,并做好风险的咨询、提示等工作。如果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那就做好事后快速赔偿。“安责险‘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补偿’的‘安全阀’作用不可小觑。”

2017年以来,防灾防损工作逐渐扩面,人保财险走进投保企业的生产一线进行风险隐患查勘,出具风险隐患整改通知书200余件,并跟踪监督整改,为高危企业安上“第三只眼”,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火墙”。

快赔,保险来兜底

今年3月,对于扬州某船厂负责人王先生来说是道坎儿。一名员工在厂内与叉车相撞死亡。员工亲属个个情绪激动,搞得船厂负责人焦头烂额。就在他一筹莫展时,扬州人保财险理赔人员赶到厂区,帮助安抚死者亲属,并在7天之内兑现了60万元的理赔款,一场剑拔弩张的纠纷化解了。

安责险“扬州模式”不仅事前有预防,还突出在事后有保障。事后快补偿功能被政府誉为企业的“稳定器”、百姓的“保护伞”。

扬州市安责险一直走才全国前列。早在2010年,扬州市政府就发布《扬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在船舶修造企业、危险化学品等行业推行安责险,要求事故保额不低于30万元,人保财险顺利中标成为主承保人,签署了扬州安责险第一单。

作为主管部门的扬州市安监局高度重视协调多方形成合力。每年召开安责险年度推进会,双方一把手高度重视,扬州市安监局局长熊佳芝、扬州人保财险总经理杨玉宏均带头参加,商定安责险落地事项。

同时,扬州市安监局每个季度编制动态信息,公布工作成效;定期组织共保体开会,面对面沟通交流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现场予以解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帮助扬州安责险推广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本着“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作为主承保人的扬州人保财险担负起了安责险全面覆盖的攻坚重任。

保险理赔是最好的宣传。特别是安责险这种“新鲜事物”,有时候销售人员说一千道一万,还不如和企业在理赔环节中的“一见”,更能触发购买需求,形成实际成交。因此,迅速实效的理赔工作,也是整个安责险推进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一次,人保财险工作人员拜访一家砖瓦建材厂老板,但这个老板颇多怨言,说自己是小企业、市场效益又不好、买保险想都没想过等等,最后几乎是以一种“施舍”的姿态按照最低的标准投保了安责险。

然而,仅几个月后,厂里的一个员工被操作机械给伤了,扬州人保财险积极理赔,很快将3万多元赔偿医药费赔付到位。这位负责人从此对安责险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还主动向身边的朋友介绍这个险种。

扬州某化工厂原料桶(甲苯)发生爆炸,导致4名操作人员受伤,其中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人保财险快速将30万元死亡赔偿金及4人的12万元医疗费先行赔付,为被保险人提供了有效保障。后续伤者中有人被评定为四级伤残,赔偿金额较高,被保险人表示无力给付赔偿金,经沟通,人保财险直接将伤残赔偿款16.5万元赔付伤者。该安全事故人保财险共理赔67万元,为社会维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18年,对于安责险而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根据国家三部委制定发布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九类高危行业即强制推行安责险。作为全国安责险推进工作的“先行者”,人保财险又创新安责险“保险+服务”新模式,扎扎实实做好企业风险管理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