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8-06-13 09:13: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书写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1980年复业以来,保险业也开始了改革开放进程,几乎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推进。受惠于改革开放,38年来,保险业迅速发展壮大,保险机构数量从复业之初的1家增加到2017年底的228家;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分别从1980年的4.6亿元和14.5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581.01亿元和167489.37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高达27.47%和28.76%;保险密度从1980年的0.47元/人提高到2017年的2631.72元/人,保险深度从1980年0.1%提高到2017年的4.42%。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保险市场之一,保险业按保费收入计算已居全球第二,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4家来自中国,1家中国保险公司作为新兴市场唯一代表进入全球9家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之列。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这一伟大时刻,同时庆祝保险业复业38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从即日起,《中国保险报》举办《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内容:讲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保险业改革开放38年来,自己或亲友参与的保险业重大政策出台过程,经历的重大事件中的故事;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在重大灾害发生后救灾减损、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过程中的故事;改革开放以来行业的发展变化;社会对保险认识的变化历程;从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自己或身边的人与保险接触的故事;身边的保险从业人员或保险公司;结合亲身经历,对保险业如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民生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等。

征文要求: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充分体现保险业复业38年以来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取得的成就等,可附图片。要求说真事,讲真话,吐真情。除诗歌外,征文体裁不限。征文字数应控制在3000字以内。

征文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投稿方式: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

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联系地址、邮编、手机号码等。

活动期间,优秀征文将同步在《中国保险报》和中国保险报网、中国保险报微信等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