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洪水来袭,保险业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8-06-14 10:05:05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近期,全国多地遭受暴雨侵袭,在局部地区引起了洪涝灾害。从近些年来的经验来看,身处重灾区的保险业不仅仅迅速开展保险查勘理赔工作,也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其服务可圈可点,其行动可敬可佩。有的地区保险业在抗洪救灾中也涌现出非常高效的抗灾服务模式,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去年8月3日,台风“海棠”突袭鞍山市岫岩县,大部分乡镇、村庄受淹,暴雨引发的塌方、泥石流等灾害造成当地道路、供电、通讯中断、车辆滞留损毁、农房瓦砾破碎、农经作物大面积损失。这个秀美玉都,饱受着狂风暴雨的苦难洗礼,也激发了保险业抗击洪水侵袭的决心。

灾害面前,鞍山保险是一家。鞍山市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辽宁保监局《关于应对洪水自然灾害理赔工作的紧急通知》,为了便于组织协调,成立了以钟影秘书长为组长、各会员公司总经理为副组长的抗洪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件应急预案,深入灾区了解情况。各保险公司达成共识,服务灾区、方便客户,鞍山保险是一家,为了战胜灾害,抗洪救灾我们保险业不分你我,共同打响抗洪救灾攻坚战,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灾害来临,各保险公司是各自为战,还是统一步伐、形成合力?在鞍山市协会的协调组织下,各公司第一时间抽调鞍山、海城人员力量赶赴灾区,全面开启快速查勘理赔绿色通道。由鞍山保险业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首批救灾小组及时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岫岩县及各乡、镇灾区,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保险查勘理赔服务第一线。第一天鞍山保险业就出动人力200多人次,各种抢险救援查勘车辆50余台,共接到报案500余起。

灾害之中,受灾人群如何能够快速报案?鞍山的经验中,也有答案。统一成立岫岩洪灾理赔服务站,设立固定站点16个,流动站点12个,在岫岩各保险分支机构及寿险公司统一张贴出险报案电话,接受所有保险客户出险报案,并实行首问责任制,及时协助报案人在其承保公司完成立案手续。同时,鞍山市协会专门建立了岫岩洪灾理赔服务微信群,接受所有保户出险报案信息登记,做到报案信息共享,最大限度简化出险报案流程。

接报案后,如何能够让人们快速拿到赔款?鞍山市协会积极组织保险业启动灾情面前特事特办的政策,联合各公司制定理赔统一标准,放宽理赔尺度。各财险公司实行水淹车辆不论是否投保车损险,一律提供免费检测,并做好所有商业保险报案、查勘、理赔服务等工作。各寿险公司立即组织员工与公司业务人员进行电话联系和微信互动,及时了解掌握业务员、保户家庭受灾、人伤遇险等情况,避免群众漏报现象,从鞍山、海城抽调人员,与村委会联合走访,对保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共计排查保户9000余人。

抗击灾害,不仅需要责任心,更需要勇气。为激励鞍山保险人奋力抗击暴雨洪魔的斗志,鞍山市协会融合媒体力量。在报纸、杂志、微信平台等媒介相继刊发主题为《鞍山保险业应战台风“海棠”》《抗洪救灾 鞍山保险业全力以赴》《携手同心 一路同行重建家园》《洪水无情 保险有爱 鞍山保险业在行动》等系列先进事迹报道,不仅展示了鞍山保险业全力以赴,坚决把人民群众利益放首位的行业精神,更对奋战在一线的鞍山保险业、鞍山保险人给予高度肯定,并鼓舞鞍山保险业发挥先锋力量。

在了解这些过程的时候,笔者不仅感受到了保险公司和保险从业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看到行业协会在灾害来临时,应该如何发展自身作用,将协会的服务职能更好发挥,为行业、消费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