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世界投资报告:2017年全球直接投资减少23%

发布时间:2018-06-15 10:49:11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2018版《世界投资报告》,估算2017年对各国和地区的海外直接投资额较上年减少23%,为14300亿美元,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跨国并购案件大幅减少。

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企业司司长、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看来,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以下简称FDI)下降23%,与全球GDP及贸易增长加快形成鲜明对比。而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跨境并购(M&A)大幅下降22%造成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吸收外资国和对外投资国。在最近宣布的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招商引资措施的推动下,流入中国的FDI有望继续保持高水平。

数据显示,从全球投资趋势来看,流入发达国家的FDI下降37%,为7120亿美元。其中,跨国并购下降29%,主要原因在于超大型并购及企业重组比2016年减少。上述的下降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英国和美国FDI的流入量在2016年飙升之后出现大幅下降,美国FDI流入量下降了40%,降至2750亿美元,但仍居全球首位。流入英国的FDI下降了92%,降至150亿美元,跌出全球前二十。法国、德国FDI流入量出现增长,但流入欧洲的FDI受英国拖累整体下滑。

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保持平稳,为671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外国FDI的比重从2016年的36%,上升到2017年的47%。

此外,流入非洲的FDI持续下滑,降至420亿美元,同比下降21%,主要集中在大宗商品出口国。流入亚洲的FDI保持稳定,达到4760亿美元,该地区重新成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地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FDI增长了8%,达到1510亿美元。这主要受该地区经济复苏的推动,堪称六年来的首次上涨,但流入量仍大大低于2011年大宗商品繁荣时期的峰值。值得注意的是,流向转型经济体的FDI下降了27%,降至470亿美元,成为2005年以来的“第二低”,这主要反映了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投资不足。

发达国家仍然是全球主要对外投资来源。2017年,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小幅下降了3%,约为1万亿美元,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额的71%。欧洲对外投资下降了21%,降至4180亿美元。德国、英国对外投资大幅增长,法国对外投资保持较高水准,但荷兰公司对外投资从2016年的1490亿美元,下降到2017年的230亿美元。美国、加拿大对外投资上涨了18%,达4190亿美元。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

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下降6%。中国对外投资减少36%,降至1250亿美元。拉美及加勒比以及非洲的对外投资都出现增长,转型经济体对外投资从前两年历史低位上涨59%。

从产业看,三大产业的跨境并购都出现下降。第一产业特别是采掘业降幅最大。第一产业及服务业绿地投资分别下降了61%和25%。制造业绿地投资金额则上升了14%,但总体仍停留在较低水平。

詹晓宁表示,总体而言,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前景不容乐观。投资政策趋势喜忧参半,新一代产业政策遍及全球。全球投资回报率下降是导致投资低迷的一大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吸收外资国和对外投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