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在线:“三足鼎立”下的保险业务格局

发布时间:2018-06-15 13:45: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苏洁

自2015年起,保险行业被“互联网+”的热潮推上了风口浪尖,各大传统保险公司也纷纷寻求转型。泰康在线作为一家从大型传统保险企业脱胎而出的进场玩家,一方面携带了传统保险的品牌效应和庞大的用户积累,另一方面潜藏多年的互联网基因被市场充分激发出来,因此创造了不错的开局。

2018年是泰康在线入局互联网保险的第三年,从大健康领域产品与服务创新到车险牌照获批,泰康在线动作频频。泰康在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泰康在线将以服务为核心,围绕车险业务、大健康业务和技术服务,进一步夯实互联网保险的用户体验,助力行业长远发展。

车险:技术助推 构筑业务优势

2017年,国内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493.49亿元,同比负增长1.75%;这一年泰康在线以保费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145%的成绩单收官第二个完整经营年度。由此也体现出,在市场从“促发展”到“严监管”的局势变化下,泰康在线以扎实的服务能力赢得了一席之地。

实际上,从首款互联网健康车险开始,泰康在线已经意识到互联网车险的行业前景。今年拿下扩大车险业务范围的批准后,泰康在线车险业务从3个试点区域扩容到20个,目前17家新增的落地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由此,形成了健康险、非车财产险、车险业务“三足鼎立”的保险业务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试点城市确立的运营模式不仅得到市场认同,而且具有高度的复制性,这就使得泰康在线车险业务具备了快速推进并实现落地的基础。据泰康在线副总经理、车险业务负责人左卫东介绍,今年公司将在全部20个地区建立总计6000家左右的合作修理厂,到2020年,将在业务较集中的中心城市,签约上万家合作修理厂,打造互联网车险服务品牌。

车险在所有的保险种类中,是典型的重资产,而车险服务效能的提升对于车险业务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针对查勘理赔的传统痛点,泰康在线以三种方式满足不同的理赔查勘需求:一种是对于一般案件,利用移动科技实现全流程线上自助理赔,车主可以自行拍照上传报案,后台定损理赔;第二种是借助第三方公估,泰康在线对公估设定了多项考核要求,包括市区30分钟到达现场、郊区1小时到达现场、投诉量考核等,并建立了淘汰机制;第三种,针对重大人伤案件,由泰康旗下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络进行辅助查勘服务。

车险业务从横向市场密度到纵向服务深度的布局,也使得泰康在线内部形成了一站式的服务闭环和完整的业务链条。一方面,借助集团强大的机构网络,做好车险服务。另一方面,基于20余年积累的大批客户的车险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此,左卫东表示,完整的业务链条可以形成更强大的服务优势,在技术的助推下,真正构筑起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车险业务优势。

技术:从变现能力到赋能全行业

保险产业全面走向互联网化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对技术的依赖。国内现有的保险体系已经从销售、营销、渠道、供应链甚至到产品设计思路都开始了全面的科技赋能。

经过几年的布局,目前泰康在线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核心系统建设以及保险产业链中的各方面技术积累,正在转化为公司的变现能力。例如,基于细分场景需求的泰康在线APP可以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保险产品,实现保险定制化;基于管理效率需求的智能客服机器人、财务机器人、支付平台项目实现了降本增效和业务流程的优化;基于保障安全的声纹识别技术放在支付、理赔等核心服务环节中,提升保险的安全性能。

去年泰康在线上线的“反飞蛾”区块链是公司以合作互惠的形式向外输出技术的“第一站”。“反飞蛾”区块链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根据智能合约,界定用户在投保时是否具有投保资格和可购买保单金额,既能在源头上杜绝一系列欺诈行为的发生,又能够保护用户隐私。面向外界开放以后,泰康在线已经和大特保、泛华等多个渠道进行了数据同步和数据共享等一系列操作。同时泰康在线打造了SAAS平台,也将通过云服务向外输出科技应用方案。

目前,技术正在从多维度更深层次地与泰康在线的发展模式进行融合、渗透。在谈及技术与保险的结合时,泰康在线首席技术官潘高峰指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不仅仅来自前沿高技术的突破,更多的是来自消费升级下的用户需求。说到底,技术真正的价值是让保险产业回归保障生活的本质上去,在保险业,最核心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仍然是服务。

健康:整合优势 构建大健康生态圈

早在大健康生态成为互联网保险的行业共识之前,泰康在线就在集团大健康战略的导向下,前瞻性地确立了“互联网+大健康”的特色模式。依托集团资源优势,使得泰康在线的大健康布局更加从容。

目前,在产品方面,泰康在线不仅面向广泛健康人群提供保险产品,又针对部分疾病人群如心血管病人群等提供产品,满足了更多细分人群的保险保障需求。在服务方面,从推出住院押金垫付服务到首次同时推出“泰易赔”多种极速赔付模式,从理赔服务到齿科、体检等健康管理服务,泰康在线致力于以其在大健康方面的整合优势,帮助用户解决保险理赔和健康管理中的难题。

泰康在线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丁峻峰表示,未来,泰康在线将继续依托大健康生态优势,在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战略设计上,探索更加个性化的医疗健康需求,细分场景,衍生出更有实际操作价值的健康保障方案,并继续在津贴、给付等品类进行探索和创新,为不同消费能力、风险意识和保障需求人群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随着产业生态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泰康在线也在大健康生态布局的构建中体现出重要的推进作用。泰康在线与支付宝、腾讯微保、美团、轻松筹等的合作,使其在原本具备的服务优势上,搭载流量巨头的平台优势,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从泰康在线徐徐展开的业务布局和稳健的发展思路来看,它更像是互联网保险中的一位马拉松选手,在漫长未知的挑战中,充满耐心和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