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美寿险国际交流:开放,学习,提高

发布时间:2018-06-16 12:34:50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6月上旬,中美国际寿险交流大会在上海举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贸易谈判署署长巴舍夫斯基大使专程从美国前来参会,并就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与会议主办方美中保险促进会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介绍,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开放,学习,提高。大会主办方美中保险促进会总裁盛宝良指出,本次大会是在中国寿险业面临“大转折,大开放和大变革”的背景下举行的,是中美寿险发展史上的首次会议,翻开了中美寿险交流与合作的新的一页。他在分析对比了中美寿险发展上的落差后表示,中美交流的目的是通过对标美国优秀公司来实现中国寿险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非常详细地介绍了太平人寿打造精品寿险公司的战略和内涵。他指出太平人寿的精品战略就是要始终立足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坚守价值成长,磨练超一流的业务品质,以打破陈规的勇气和精益求精的信念,把每一分精力都专心投入于打磨产品,服务和管理,始终赢得客户的信赖和拥戴。太平人寿为此正在实施一系列行动包括让产品更亲民,客户选择更简单,无限拉近与客户距离,让听得见炮火声音的人做决定,“秒赔”服务等。

友邦中国区CEO张晓宇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品质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他的演讲自始至终都围绕着寿险发展立足本源,做好基础,提供保障。他全面介绍了友邦正在实施的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及信息化这个“四化”行动,指出友邦中国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受信赖的保险公司。

据悉,盛宝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美国经验带给中国寿险公司。他指出,本次大会只是中美寿险业交流的一个新的开始,美中保险促进会将会不遗余力地为中美寿险业交流和合作提供更多服务。他表示欢迎所有中国寿险公司加入到协会平台上来,通过与美国优秀企业对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代理人渠道

本次大会的一个核心议题是代理人渠道发展。大会主办方邀请美国著名的西北人寿公司纽约区总经理Joseph Tavernite、纽约人寿副总经理Lily Ku和美国独立理财顾问公司North Star Resource集团总裁Ed Deutschlander,就各自公司在代理人招聘、培训和业绩提升方面的成功经验发表演讲。虽然他们演讲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但他们各自公司的成功都有一些共通之处。西北人寿强调的是严格的标准和执行力;纽约人寿强调的是职业生涯发展路径,要求业务员必须在销售和管理这两种职业生涯中二选一;而North Star则非常重视团队销售的力量。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点都是要求营销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本次大会的另一个主题是职场营销渠道发展。大会主办方美中保险促进会董事Gary aluise向大家介绍了美国职场营销渠道的最佳实践。 他在演讲中介绍了美国职场营销渠道的发展背景及该渠道对雇主,雇员和保险公司各自的好处。他还介绍了职场营销的操作模式及主要产品等。

本次大会还设立了两个专题小组论坛,分别是保险科技和养老产业。中美双方专家在这两个热门话题上进行了充分交流。

保险科技

在保险科技论坛上,来自美国Haven Life公司的创始人和公司总裁Yaron ben-Zi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该公司产品简单,目标市场明确,即以年轻客户为主,以定期寿险产品为主打产品。Yaron ben-Zi谈到,在美国,对于初创公司来讲,基本上和现有的大公司进行合作才能开发出具有颠覆性的技术。两者之间的合作会保持各自的独立业务操作。来自腾讯微保的副总裁尚教研在论坛发言中指出,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在于全面合作,重视对方管理团队的稳健。互联网保险产品不可在客户获取利益时有麻烦。互联网保险产品应通俗化,诚信是产品的文化,不能依靠运营打天下。

来自弘康人寿总裁张科认为,几乎没有一种模式是可以成功复制的,公司只有做自己的模式,做自己的东西,关键是能够实施,这才是出路。张科强调,中国老百姓的保障还远未得到满足,这对小型保险公司来讲就是机会,意识到这一点后接着应该考虑使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满足这些需求。他认为线上线下互动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技术还可以解决业务的需求,提高效率。

开心宝董事长李杰介绍开心宝初期销售旅游险和意外险,为线下代理人提供了有效客户资源,在此基础上,现在产品是以重疾险和定寿产品为主,客户的针对性强,效率高。他认为能够留存下来的代理人是能够利用互联网这一工具把高性价比的产品卖出去的。

养老产业

在大会的保险与养老产业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国内保险业参与养老产业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保险机构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二是为老年人提供综合养老保障计划,三是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

美国前哈佛大学专门研究养老社区管理,拥有多年地产和法律经验的Joseph Christian律师告诉大家,美国开发养老社区成功的主要要素是有一个很好的产品组合,解决了三件事:一是养老社区提供者给他们提供最佳的医疗帮助,二提供了良好的食物,三是养老院紧靠医疗设施。总之提供了优质服务,令客户感到放心。

来自美国Atlantis老年生活中心的首席运营官Jim Biggs指出,在美国,一般寿险公司不参与养老社区的直接投资,保险公司仅仅是提供保险产品,做自己擅长的事。

对此,来自中国的北大方正人寿总裁李平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保险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保险和寿险帮助我们国家面对老年化社会,老年化社会到来的时候解决老有所样问题的时候,作为寿险行业在这个时期起到社会作用,体现了社会价值。第二,今天我们有很多老龄社会养老需要的政策并不完善,但是我相信在中国未来的政策支持各产业,包含支持保险产业,来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一定会越来越多,一定会越来越有力。第三,保险产业投资和服务于养老产业,是一个天合之美。

李平认为,寿险公司应该从立足于和服务于客户的角度,去参与养老产业。保险公司拥有庞大的资金,保险公司不要追求短期的收益。

来自中国的阳光颐和养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为认为,首先,保险不是跟养老社区结合,而是跟社区养老结合。对有寿险的客户,客户只要买寿险保单,其对健康特别敏感不需要再教育,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在渠道的透明上是有贡献的。 其次,这些社区养老提供长时间数据是可以给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设计提供支持。在运营上保险公司是否切入,长期来看保险公司,无论在保险产品的这种升级换代上,还是说由卖保单到卖服务转变上,其实养老可以给很好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