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量子保“保险科技+无人机”开创国内安全飞行示范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19 14:05:16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赵辉】 近日,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作为生活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饿了么对无人机的商业应用再次引发业界对无人机未来发展的高度关注。

无人机规模增长迅速,“裸飞”状态制约发展

近年来,无人机正从娱乐飞行设备逐渐转化为一种涉及各行业的新形态生产工具,从传统的航空领域向社会各领域延伸。

根据《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24407个,比2016年增长138%。另据此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根据预测,2017-2021年中国行业级无人驾驶航空器市场规模,每年都将以30%的速度增长,并大有在通用航空、货运航空等诸多领域替代现有的有人驾驶航空器的趋势。

新兴事物的飞速发展也往往伴随着“问题”的出现。根据民航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单个月里,全国5个机场累计发生13起无人机飞行影响飞行安全事件,造成288个航班返航、备降、等待或取消。同时,由于无人机已广泛应用在航拍摄影、农业植保、环境监测、电力巡检等方面,对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都产生着严重威胁,一旦有事故发生,对无人机使用者和被影响一方,都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此,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该规定于2018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经营性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准入和监管要求。根据规定,取得无人机经营许可证应当具备四个基本条件,而“投保无人驾驶航空器地面第三人责任险”正是其中一个关键要素。无人机“裸飞”状态,或将结束。

然而在政策落地层面却存在另一些阻碍。

一位在传统保险公司从事数十年的资深人士李先生对记者表示,现有的无人机第三者责任保险的保障额度不足,机载设备、数据损失等风险还没有相应保障,并不能完全满足无人机用户的需求,尤其是企业级用户。同时,目前无人机第三者责任险对于传统保险公司业务而言并不是他们的优质业务,因此无人机就面临着现有保险产品无法满足需求的状况。此外,在用户投保理赔环节,现有的流程依然是基于线下,流程复杂,效率低,影响用户体验。

“从法规、管理和技术等多方面应对无人机应用量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正在显得愈发重要。”上述人士表示。

“保险科技+无人机”或将开创行业安全飞行示范模式

日前,保险科技创新平台量子保,与中国空网在无人机保障层面的战略合作,或将为今后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飞行提供行业示范作用。

其中,量子保为中国空网无人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保险解决方案。首先,自6月1日起,空网的无人机用户可以在线投保无人机三者责任险,简单几步就可完成线上投保,理赔环节还有量子保专属客服协助用户尽快拿到理赔结果。如此一来将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其次,量子保定制了多档保障额度,能灵活满足无人机用户的保障需求。

中国空网CEO黄慧敏表示:“和量子保的签约可谓强强联合,各自发挥所长,在无人机保险领域进行深耕。未来双方将基于大数据挖掘,为广大空网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保障性更强的产品和服务,最大化降低风险,让飞行更自由、安心。”

量子保联合创始人张文娜表示,基于量子保强大的保险产品定制能力和技术能力,已全面启动为中国空网的无人机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全方位保险解决方案的研发工作,其中包括无人机机损险、机载设备险、飞行数据丢失险等多个险种,以及配套的线上风控和理赔系统,帮助无人机企业与用户化解在使用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性。不久,无人机用户可以方便地在中国空网及量子保平台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全方位保险方案,享受更安全、更有保障的飞行和操作。

量子保创新保险科技 赋能中小企业场景

事实上,像中国空网这样,因为科技和人们消费方式改变而诞生的新服务场景越来越多,比如共享经济、医美、快递行业等等,这些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因为业务的创新、新科技的应用让企业运营也时刻伴随新的风险。

然而,目前传统保险公司对这类业务分散性的中小企业的承保、理赔服务还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存在保险产品创新能力不足、投保理赔流程繁琐等问题,这就为像量子保这类创新保险科技平台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利用其灵活的保险产品定制能力,和领先技术,为企业及其用户分层进行产品定制,同时大幅提升服务效率和体验,实现企业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业务连接。

此次和中国空网的合作,就是量子保继驾培、医美、幼儿保险等中小企业服务场景之后,在民用高科技智能飞行器场景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

在量子保创始人汤鹏看来,中小企业一般不具备自己的保险系统和技术搭建能力。量子保通过B2B2C模式与中小企业合作,借由B端中小企业保险销售实现与C端用户的交互。在这个过程中,量子保为B端客户提供产品设计、定价、风控等服务。客户通过量子保定制的保险SaaS系统能批量快速完成从投保到理赔的全线服务,并提供保单数据查询及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此前民航局曾公开表示,无人驾驶航空器未来5年将在部分行业实现初步普及。而业界人士认为,从饿了么无人机送餐的商业应用来看,无人机大规模替代人工的速度可能更快,在此期间,新技术的应用必然带来烦恼,对应举措应提前准备,法规、管理和科技等必须多管齐下。量子保这类创新保险模式,在科技主导的未来,对企业和用户都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