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与“一带一路”同行

发布时间:2018-06-20 07:25:11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行前,领导反复交代,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对巴基斯坦的安全状况也已有心理准备,但当地的状况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回忆起2017年10月的那次“巴铁行”,华泰财险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张远明仍然心有余悸。

近年,华泰财险将部分业务中心加快转向海外。2017年,该公司承保“一带一路”项目达43个,涉及21个国家和地区,承保保额达1156多亿元;2018年,仅一季度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19个。

一路惊险的海外查勘

2017年7月,华泰财险承保了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的胡布电厂项目。这一中巴走廊能源建设的示范工程得到了两国政府高度关注,时任巴基斯坦总理亲自出席了奠基仪式。

华泰财险作为胡布电厂的首席承保公司,对项目给予了极大的重视。2017年10月11日,由来自销售、风险控制、承保、理赔部门人员组成的5人查勘小组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历时13小时,终于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机场。

“汽车出机场经过一个关卡,关卡有士兵守卫,还架着机关枪。我们车上的安保人员在这儿拿回存放的手枪,路上就一直紧握着枪,高度紧张地观察着周围的情况。”张远明介绍,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士兵在街上巡查。路上十分拥堵,汽车、摩托车挤在一起,巴士顶上坐满了人。这是只有在印巴电影才能看到的镜头。

第二天一早,张远明一行要到胡布电厂查勘。该项目位于100公里外的俾路支省的胡布镇。此次负责护送的还包括两辆全副武装的正规军车。行至一个军事哨卡,就进入俾路支省。从那儿开始,他们车队由4辆架着重机枪的皮卡护卫。士兵高大威猛,一律蒙着黑色面纱,脸上只露出两只眼睛。“想起俾路支省地处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伊朗接壤处,是巴基斯坦最不安定的地方,再看看车外的场景,心里难免有些小小的紧张啊。”张远明说。

过了关卡,车队驶入一段由石子路、破旧的柏油路交错的道路,还有一段完全是汽车在荒原上压出来的土路。车队驶过,尘土飞扬。又跑了50多公里,终于到了戒备森严的胡布电厂项目地。

由于之前双方已经就风险查勘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电子邮件沟通,因此会谈比较顺利。华泰财险的风险工程师就项目的安全设计结合保险的经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对下一步施工工程中关键环节和关键点在风险防范方面需要重视的问题给出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来到项目现场,当时气温是40摄氏度左右,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项目公司的人介绍,这儿一年前还是一片荒地,1500名中国工人和2000名巴基斯坦工人聚集在这里进行工程施工,采取三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因为这儿白天气温高,夜间凉爽,所以夜间施工时间更加宝贵。“刚开始巴基斯坦合作方还怀疑咱们的项目能否按期完成,但现在随着工程的进展,他们心里越来越踏实了。”

张远明表示,在场的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自豪,“到2018年年底,项目就要试车放电。这就是中国速度,也是中国品牌。在厂区总包方中国电建西北院—天津电建联合体的办公楼顶上有一个广告,上面写着‘世界能源,中国能建’。我到办公楼的时候,正赶上日出,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在那个场景下更令人感慨万千。”

海外承保能力越来越强

在张远明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够带给全世界的产出和以往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从宏观来看,以前我国的外交政策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更多的是政治层面上的国家关系。而“一带一路”倡议要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3个方面的更为完整的国家合作指南。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这是真正的“全球合作方案”。

微观层面上看,改革开放40年间,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海外合作内容发生了巨变——从初期劳动密集型的来料加工、出国务工已转变为今天的优势产业输出。今天输出的是中国的技术、中国的设计、中国的建造和中国的管理。

20年前,张远明曾带越南国家代表团参观当时北京最好的4个出口生产企业。这4家企业分别从事服装加工、劳保用品生产、台球生产以及影视照明设备制造。现在来看,这些企业技术含量都是非常低的。如今,中国的很多技术都已走到了世界前列:华为的巴龙5G01是全球首款商用的、基于3GPP标准的5G芯片;近期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中兴,全球专业申报量排名第三;中国火箭、卫星技术成熟,成功率全球领先。先进的技术不仅大大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极大地改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状况,为当地的经济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举例来说,交通方面,中国投资建设了蒙内铁路、土耳其高铁、巴基斯坦白沙瓦高速、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建成使原来一个小渔村华丽变身为举世瞩目的世界级集装箱码头;通讯方面,中国先后为尼日利亚、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阿尔及利亚、老挝、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多国成功发射了通讯卫星。说到这儿,张远明不禁回忆起十几年前去越南出差的情景:手机到了边境线是要上交的,春节给家里打电话需要找电话局排队。而现在,即使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戈壁上,4G信号依然非常强,这得益于中国支持建设的巴基斯坦通信网络。

谈及近十年海外保险业务的变化,这个从业二十余年的“老保险”认为,中国所有“走出去”项目背后都有中国保险人的身影。中国海外保险业务的发展与国家近十年的飞速发展高度吻合,保险标的、保费、承保能力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华泰财险为例,上世纪90年代海外业务规模很小,以货运险为主,保险标的都是农产品和轻工业产品。而今天的货运险标的大多是大宗原油、液化气运输、重型设备和电子设备产品的运输,运输规模也呈百倍以上的增长。除了货运险,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高铁、高速、电厂、炼化厂工程等,投资额往往在10亿美元以上,单个最大的项目达到150亿美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投保险种涵盖了工程险、责任险、货运险、施工人员意外险及运营期的财产保险等。

近十年,国内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越来越强。事实上,最初中国的海外项目,虽然由国内公司出单,但是由于承保能力不够,在保险产品、定价、再保等环节都是由国外保险公司掌握,大部分利润也都被他们赚取。今天的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除了个别超大型项目和一些特殊保险责任外,中国的保险公司完全有能力为绝大多数项目提供风险保障,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也为“一带一路”国家和中国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保险成本。

做风险管控的提供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环境。张远明表示,保险机构不是简单的承保能力提供者,而是风险管控提供者。因此,保险机构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服务能力。一是服务前置,从以前项目保险招标或开工招标保险时介入,前推至中国承包商项目招投标时介入,帮助提供当地保险情况,包括保险法律法规、税费信息、合同条款审阅等咨询服务,甚至向项目单位提供全面的资讯服务。二是对项目进行精准的风险识别,包括自然风险、社会风险两大方面。三是要帮助“一带一路”企业加强人身与财产的安全防范意识的宣导和协助做好项目安全防范预案。四是提高危机处理能力,建立危机处理机制,一旦项目发生危机,可以快速启动救援。

此外,在海外业务处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当地的状况,特别是在理赔时,要充分考虑被保险人在国外的实际困难。例如,某偏僻地区发生洪水灾害,按照保险条款需要提供降水的资料,但是那个地方根本没有气象站。还有一些条款规定,货运到指定地点一定要送到仓库,但是非洲很多地方都是露天的,根本没有仓库,只能临时存放。这些都要求保险机构在业务操作上充分理解中国企业在海外作业时的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