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统计局:经济运行下半年有条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18-06-20 10:10: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毛盛勇表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1-4月份持平。

毛盛勇认为,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工业稳定增长、需求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就业物价平稳和动能加快转换等特点,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持续向好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具体来看,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6043亿元,同比增长6.1%,比1-4月份回落了0.9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回落了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所致。

毛盛勇表示,究其原因,在于多年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增长,增速都在20%左右,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过去相比,基础设施大幅度增加的需求有所减弱;且目前三大攻坚战当中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包括对不合规、不合法项目要进行规范和清理,要求地方融资行为、举债行为更加规范,因此,对资金的空间,以及有些项目因为不合规不合法停建、缓建带来了一些影响。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7%和8.2%,增速分别比1-4月份加快1.8和0.3个百分点;1-5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7%、16.1%和8.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0.6、10.0和2.5个百分点。毛盛勇认为,这表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动能茁壮成长、新业态蓬勃发展。

关于我国经济下半年走势,毛盛勇表示,即使外部不确定性、不平衡性、不稳定性有所增加,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包括世界贸易扩张的态势延续是大概率事件,我国外贸仍然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