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工银安盛:多管齐下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06-21 07:59:26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2017年初发布的42号文,是保险公司切实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纲领。这一纲领明确了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向,而工银安盛作为一家合资保险公司,正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方向,为国内实体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工银安盛人寿首席投资官郭晋鲁日前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保险业稳步发展,工银安盛也逐渐成长,目前,公司投资资产已突破千亿元。在投资方向上,工银安盛在支持实体经济领域作了战略布局,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工银安盛主要通过投资以下几个方面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加大了对国家重点扶持行业的投资力度,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司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积极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和引导作用,投资各类清洁能源项目,促进电力行业加快转型发展。二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参与投资海上丝路航运港口营造、船舶建造、航运造船基地建设等项目,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三是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公司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投资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能源结构优化升级项目。用于农村“煤改气”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推进保险资金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在各级政府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关系国际民生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的倡导下,先后投资山东、四川、湖北、福建等多个省份的基础设施项目,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和工程。五是创新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形式,积极参与中保投资扶贫基金。2017年,公司参与了中保投资设立的中国保险业扶贫公益基金,实现了对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认购占比位于保险行业的前列,公司对扶贫事业的贡献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和表扬。公司相关部门还积极参与扶贫基金项目的立项、尽调和评审流程,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

郭晋鲁表示,随着这几年整个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工银安盛在三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条件下,积极参与投资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筑建材、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等受到国家战略支持且密切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因为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公司收到了省级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函,感谢公司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作出了贡献。”郭晋鲁说。

在投资方式方面,自2012年以来,工银安盛资产管理一直注重对自身投资能力和信用评级能力的提升。由于股东工商银行拥有较为完整的信贷评审体系,通过借鉴工商银行的授信体系,工银安盛已在实体经济投资领域形成了一套信用风险识别流程,并实现投前、投中及投后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可以说,在整个保险业内,工银安盛已经成为保险资管领域领先的非标投资者,这是对我们严格的风险评级工作的信任。”郭晋鲁说。

与此同时,拥有法国安盛集团的外资股东背景也令工银安盛得以借鉴国外大型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经验。公司在拿到项目的基本资料后,借鉴法国安盛集团的先进投资经验,从项目偿付能力匹配、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及流动性风险等角度对拟投项目进行评估,确保拟投项目符合公司各项要求,把握投资风险。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郭晋鲁认为,此举将推动外资险企进一步深入参与行业开放进程,助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