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真情点亮童年梦想——湖北太平洋寿险夏季支教行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21 08:04:50    作者:童前甫 张运芃 尹玥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童前甫 张运芃 尹玥

“共产党的恩情比那东海深,渔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啊……”一曲响亮的童声合唱《洪湖水,浪打浪》在湖北随州大洪山庹家小学操场上萦绕,30名衣着混杂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在演唱中,赢得了热烈的掌声。6月14日,中国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太平洋寿险”)随州大洪山庹家小学智力扶贫夏季支教行动的联欢会上,师生们的精彩节目,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这是湖北太平洋寿险持续推进智力扶贫的新进展。近年来,湖北太平洋寿险对随州大洪山庹家小学进行了全方位的援建帮扶,学校从一个破旧落后的无名山村小学变成了随州市最美乡村小学。

6月11日,湖北太平洋寿险组织的智力扶贫夏季支教行动正式启程,17名志愿者怀揣激情与期待,驱车两百余公里来到随州大洪山庹家小学,开展为期4天的支教活动。


午餐时,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发放爱心粽子和咸鸭蛋。 童前甫/摄

组建合唱队

志愿者老师为庹家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有美术、电脑、舞蹈、国学朗诵、手工、体育游戏等,其中组建合唱队是最有挑战性的项目。

负责选拔、组建和教唱歌曲的志愿者是来自随州职业技术学院音乐系的施素雅老师。作为志愿者,她面对一群零基础、白纸般的山里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和专业能力。

合唱队的队员经过几轮选拔,留下了30名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小朋友。因学校条件有限,排练的场所就选在了学生食堂。一把旧电子琴成了辅助教学器材,学唱的歌曲选的是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施素雅从找准音、学发音到一句句的教唱,一天几个小时下来,孩子们已经能够放开嗓音学唱了。

根据安排,在支教课程结束之后,举办一场汇报演出,展现支教成果与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对于刚刚成立的学生合唱队来说,大家都感觉有点“天方夜谭”。特别是《洪湖水,浪打浪》歌曲的演唱难度高,音域跨度大,有几处高音部分不易掌握,这些孩子又怎么能唱好呢?看到孩子们单纯而炽热的眼神,施素雅心里感动了,“本来没有什么信心,但面对孩子们殷切的期盼,我觉得应该为孩子们好好教唱这首歌。”

她不顾头发和T恤被汗水打湿,反复教唱。孩子们的进步飞快,整首歌曲竟也唱得下来。

三年级的周湘雯兴奋地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音乐家。老师教唱歌儿真好听,我要好好学,然后唱给在外打工的爷爷、爸爸听!”

小女生刘梓涵说,“听老师说如果唱得好,能够到武汉去表演。我想去武汉!”

梦想,让孩子们更加努力。

倾心教知识

每个老师的每一堂课,都有亮点和感动。

“山里孩子并不缺乏艺术细胞,他们只是缺少引导。”在教手工的志愿者老师路莎眼里,孩子们学习制作的手工花瓶有模有样。班主任孙中文说,“我们班级只有两名老师,我主教语文,另一位主教数学,其他的美术、音乐、体育课程都由我们兼职,不专业哪里教得好呢?你们支教老师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扇看向外面的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铿锵有力、富有韵味的读书声此起彼伏,是志愿者老师杨寒在教授朗读课,她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这是她第一次登上讲台,这也是她梦想的工作。“初登讲台,一开始我还有些紧张,但是当我和孩子们跟读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孩子们身上的能量与热情,让我想投入最大的热情来完成这项使命。”

午休时间,骄阳似火。美术老师杨惠头顶烈日,从学校周边的草地和田间搜罗来野花野草,制作成送给孩子们的特殊礼物:一个木头搭成的房子被各种花草环绕,礼物的名字叫做“森林里的家园”。“希望孩子们能够爱惜自己的家园,在这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教计算机课的志愿者邹平老师感受到的是孩子们的“难缠”。中午下课了,他被一群孩子团团围住,要他继续教一手“功夫”。

刚上课时,有些学生来到电脑室特别开心,一个劲儿问他“是不是能玩下游戏?”“电脑是工具,是通向知识和智慧的大门。”邹平正确引导孩子们,教他们用电脑计算复杂的数学题,教他们用百度查找新知识。比如搜索“宇宙”“太空”“星系”词条,同学们对出现在眼前的一幅幅壮丽景观啧啧称奇。

“孩子们真的就像一张白纸,能不能健康快乐成长,取决于如何引导。今天,我做到了!” 邹平自豪地说,“孩子们的创造力让我惊讶。我教他们使用绘图工具,等到我来检查他们的绘画作品时,却发现孩子们的作品超出了我的想象,有的抽象画让我觉得千万不能小瞧孩子们的天赋。”

志愿者刘念老师也被孩子们感动了一把。事先准备的答题小礼品已经发完了,他担心孩子们不高兴,孩子们却说:“老师,今天能够这样,我们已经很开心了!”

家访贫困生

家访是这次支教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家访的时间安排在午休,家访的对象是公司中支机构层级总经理“大手牵小手”一对一帮扶的部分困难学生。近两年来,先后有29名留守贫困儿童被公司中支总经理认领,开始一对一帮扶。每年,他们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帮扶学生提供助学金、衣物、学习用品等,并经常关心孩子们的生活起居。第一天家访的两个学生分别是湖北太平洋寿险个险销售总监王胜平和机构合作部总经理朱少波的牵手帮扶孩子,一个叫胡翠玲,一个叫刘衍俊。

在校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带上大米、食用油等来到了这两个学生的家。这两个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易地搬迁扶贫政策,现在居住在当地政府为他们盖的新房子里,离学校不远。志愿者的领队代表公司和帮扶人看望了留守儿童胡翠玲和刘衍俊的爷爷奶奶,并转交了500元助学金。这令老人们感激不已。

胡翠玲话少,性格内向。在听到奶奶在交谈中说到父母时忍不住伤心落泪。一行的志愿者意识到,留守儿童性格上是敏感内向的,需要精神上的关爱,要引导他们心理健康成长。

第二天中午,志愿者们继续走访了湖北太平洋寿险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晓莉和十堰中支总经理胡长清牵手帮扶的孩子家庭,让志愿者心灵受到震动。

三年级女生刘思邑性格活泼了许多,还参加了合唱队。6月14日下午,她终于见到了天天想念的“阳伯伯”——湖北太平洋寿险党委书记、总经理阳新云。阳新云用温暖的大手牵着她走过了两个春秋。阳新云还带来了29名公司高管对结对孩子们的祝福和助学金。

与阳新云一起来到学校的还有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蔚。他来到学校后就忙着寻找他牵手的孩子孙帮智。这个黑瘦的小男孩一直让他牵挂着。

爱在心相随

6月14日是此次支教行动的最后一天。临近端午,支教老师早就为每个孩子们准备好了过节的小礼品——香甜热乎的粽子和咸鸭蛋。上午,支教老师到每个班中给孩子们分发五彩细绳,并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用细绳编织端午“蛋兜”。孩子们编织好了五彩蛋袋,把煮熟了的咸鸭蛋放进去挂在脖子上。自己做的手工有了实用意义,孩子们你比我看,格外开心。

午餐时,志愿者们来到食堂,帮助食堂师傅为孩子们盛饭打菜,分发粽子和咸鸭蛋。拿到粽子,孩子们马上就剥开粽叶大口吃起来。看到孩子们满足的样子,志愿者的眼睛有些潮湿。

在“为爱相聚,让梦启航”联欢会上,校长热情致辞感谢公司持续开展智力扶贫以及支教活动,对志愿者老师给予了高度称赞。

阳新云表示,在将庹家小学建设成为随州市最美乡村学校的基础上,还要为孩子们修建音乐和美术教室,鼓励学生们要好好学习,以后为社会多做贡献。

短短几天的相聚陪伴,庹家小学洒下了志愿者的汗水。眼睛重复湿润,挥手不断是别情。“其实不想走,其实还想留,我们舍不得孩子们!”爱在心相随,这是志愿者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