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好“组合拳” 遏制保险欺诈

发布时间:2018-06-21 08:09:54    作者:闫非克 冷亦舒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闫非克 冷亦舒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高度重视打击涉保犯罪活动。襄阳保险业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合,打出“组合拳”,遏制保险欺诈。

受伤后投保骗保被识破

2017年5月1日,王某在某保险公司投保意外伤害险种,意外医疗保额3.6万元,保单于2017年5月2日零时生效。6月6日,王某提出理赔申请,说其于5月3日因行走在宜城某施工道路上滑倒,造成右股骨粉碎性骨折,但出险当天并未向保险公司报案。

随后,该公司调查人员来到出险地点——宜城市流水镇落花潭的在建公路,询问多名工人后证实王某受伤情况属实,但工人们均记不清具体出险日期。随后,调查人员前往急救中心查询出诊记录,查到5月1日在流水镇落花潭接收了一名股骨骨折的病人,随后又查到该伤者经120接入宜城市人民医院外科住院。据该院医护人员回忆,当天接收的这位病患伤势较重,但患者及随行人员不顾医护人员反对,仍要强行出院。

据调查,王某受伤时间为5月1日,由于伤势严重医疗花费较高,计划骗取保险赔偿。次日,他在保险公司购买了两份意外保险,试图通过购买保险报销医疗费,谁知被识破。

出事故欲“顶包骗保” 通话记录露马脚

2017年3月29日,宜城一起驾车顶包骗保案被识破,成功拒赔20万元。

当日凌晨1时50分,某保险公司理赔中心宜城分部查勘员接到调度,称由驾驶员胡某驾驶的一辆奔驰轿车在宜城澜岸公馆门前撞上电线杆,需要查勘。2时10分,查勘员赶到事故现场,打开服务记录仪开始查勘。经查勘发现,事故现场没有问题,车辆左前方撞上电线杆,右前方撞树,两个气囊均弹出,初步预估标的车损失超过20万元,电线杆及树估损2万元。

随后,查勘员询问报案人即驾驶人胡某在事发前的行驶路线时,发现其描述多变且言辞闪烁。查勘员以多年的查勘经验感觉案件有猫腻,遂要求报案人胡某重新坐入驾驶位进行比对。胡某坐入驾驶位后,腿脚无法伸展开,无法正常驾驶车辆。查勘员当即要求报案人配合提供通话记录,查看通话记录后发现,最后一条通话记录是2时7分由一名叫明某的人呼入的。同时,调取其最近的微信聊天记录发现有一条记录是胡某发出去的:“如果他们问,就说你坐在车上,弹出两个气囊”。获此情况后,保险公司立即报警。在得知保险公司报警将对其骗保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情况下,报案人胡某承认了该案是被朋友恳求,前来事故现场帮忙顶包,并表示放弃本次事故的索赔权利。

伪造交通事故现场骗保被查获

2017年12月下旬,老河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保险公司报案,称2016年10月21日在老河口市航空路晨林制衣厂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主齐某有骗保嫌疑。

老河口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2016年10月21日,齐某驾驶一辆白色小轿车(系报废车),行至老河口市航空路晨林制衣厂门前路段,将行人周某撞伤后未及时报警。并在伤者医院治疗过程中,伪造了事故现场,将肇事车换成了一辆黑色小轿车,由此向保险公司索赔10万余元。

时隔一年后,保险公司在进一步办理此交通事故保险理赔过程中,发现齐某有骗保嫌疑,便到老河口公安局报案。民警经过充分调查取证,证实了齐某伪造交通事故现场骗取保险赔偿的事实。经教育,齐某于2018年1月2日退回了保险公司预支的1万元保险金,并与交通事故受害人周某达成调解协议,现齐某已被警方依法处理。

“警保联动”破获骗保案

2017年4月8日晚,某保险公司接到客户报案,称车侧翻造成行人一人死亡、一人受伤。接到调度后,查勘员迅速赶往现场。经对现场及周围仔细勘察,发现事故现场地处偏僻,特别是夜晚基本上没有行人,事故真正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保险公司多次主动与谷城县交警队沟通交流,警保双方密切联动,展开多方调查,在向被保险人讲解若骗保将带来严重的法律后果后,被保险人终于承认死者、伤者均为车上人员的实情,承认想骗取保险赔款。

4月13日,谷城县交警队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保险公司无责,无需承担保险责任,阻止了约61万元的骗赔款。鉴于当事人经教育能承认错误,且主动放弃不当索赔,谷城警方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暂不追究法律责任。此案通过警保双方密切配合,依法处置,在当地反响强烈,对保险欺诈行为起到了威慑作用。

酒驾掉包被发现

2017年3月31日4时许,刘某驾驶标的车鄂F×××××在207国道行车时,与前车吉G×××××发生追尾事故,致两车损坏,案件预估损失64315.2元。

保险公司查勘员在现场勘查时发现,自称鄂F×××××驾驶员的刘某在针对保险公司查勘员问询事故发生情况时,回答问题异常冷静,但问询其在事发前行驶轨迹等问题时又闪烁其词。而同车的马某身体有碰撞轻伤,精神十分紧张,且没有驾驶证,在描述事故经过时精神恍惚。查勘员因此产生疑问,依据经验锁定事故地可疑车辆,对驾驶员真实性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取证,配合公安交警取得完整证据链后对被保险人展开法纪宣传,在法律面前,被保险人承认了酒驾掉包事实,放弃索赔,阻止了骗保犯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