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驼音


安华农险阿拉善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李锁柱(右)在干旱的草原上向牧民了解骆驼的生长情况。

□记者 黄明明 刘书勇 摄影报道

一头骆驼的死亡,在苍茫的内蒙古大草原上,可能不会引起太多的伤感,但是对于农牧民来说,就意味着损失了6000元左右的财产。

家财万贯,带毛不算。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林枫绿色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学峰养殖骆驼多年,深深知道骆驼的习性。一旦遭逢干旱气候,降水量不足,草就长不好,骆驼吃不饱,营养跟不上,“膘情”不好就会得病甚至死亡,给养殖户带来不小的损失。

近年来,除了驼毛、驼绒、羔子、驼肉等效益外,驼奶的市场也在政府的推动下慢慢打开。被视为具有极高营养价值的驼奶可以卖到40元一斤。在此背景下,周学峰的合作社的骆驼养殖思路产生变化,卖掉公骆驼,增加可以产驼奶的母骆驼数量。另一个周学峰非常重视的,就是为每一头骆驼上保险。

为鼓励阿拉善盟特有的双峰驼养殖业发展,在当地保险业的推动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骆驼养殖保险于2016年纳入地方财政补贴保险品种范围,自2017年起,保险业务由人保财险与安华农险两家农业保险经营机构负责开展。每峰骆驼的保费标准按照骆驼保险金额的2.4%确定,其中30%的保费由养殖户自己负担,另外70%由政府财政补贴,根据驼种的不同,一峰骆驼可以得到4000元-1.5万元不等的保障,基本能够与骆驼的成本价格持平。

截至今年5月,阿拉善保险业共承保骆驼2236峰,保费收入44.17万元。发生理赔案件66笔,共计赔付54.6万元,赔付率为123.61%。


牧民将母骆驼收回圈里给小骆驼喂奶。

2017年7月10日,被保险人阿拉善左旗嘉尔嘎勒赛汉镇塔日阿图嘎查委员会的潘敬福称其养殖的一峰骆驼因病死亡。当日,人保财险理赔人员及兽医赶赴现场,经兽医对死亡骆驼解剖,初步诊断为巴氏杆菌引起的败血症,属于骆驼保险条款责任范围,最后对尸体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兽医向保险公司出具诊断死亡证明,次日支付赔款6500元。

安华农险阿拉善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李锁柱介绍说,骆驼保险作为阿拉善盟的一项特色保险,惠农利农力度非常大。但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阿盟辖区大约有骆驼10.82万峰,承保不到1万峰,仅有9.24%的覆盖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当地政策规划限制,另一方面依然有很多农牧民不了解这项政策。建议政府联合承办机构,加强宣传指引,让更多的骆驼养殖户了解政策,参与政策。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右)向牧民了解生病骆驼的治疗情况。

阿拉善盟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地域辽阔,骆驼养殖户居住分散,保险标的分布在牧区山区、沙漠及边境地区。这些地区地势险峻,承保查勘路途遥远,路费、油费等支出很大,承保标的确认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升了承保理赔成本。

2018年3月22日,安华农险查勘人员接到家住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温都尔毛道嘎查的牧户孟根阿古拉报案死亡骆驼一峰,安华农险立即组织查勘定损工作。孟根阿古拉家地处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外蒙古边境三交界地区,距离安华农险公司单程500多公里,其中70公里戈壁路段,电话没有信号,因途中沙漠陷车迷路,查勘人员到达现场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


在草原上放逐了几天的小骆驼见到主人显得非常亲昵。

查勘过程的艰辛和养殖户保险意识的淡泊形成鲜明的对比。不过,随着理赔案件的增加,更多的养殖户开始意识到骆驼保险的重要性。周学峰就认为这项保险政策对养殖户来说非常合算。相信随着政府推广力度的加大,会有越来越多的骆驼带着保险悠闲地生活在辽阔的草原上。


牧民将散养草原的骆驼收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