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5年以来农发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5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8-06-21 17:39: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

6月21日,银保监会第16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林立以“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介绍了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林立表示,自2015年以来,农发行累计投放支农贷款5.64万亿元;累计发放粮棉油收购贷款超过1万亿元;2015年以来,农发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52万亿元;2015年以来,农发行主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今年5月末,累计投放贷款2500多亿元,有力地助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林立介绍,农发行把定点扶贫作为全行重点工作来抓,调动全系统资源,联动开展定点县行业扶贫、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去年,向5个定点县投放贷款27亿元,协调东部企业落实产业投资36亿元,帮助就业输出2501人,到目前已开展定点县县乡村扶贫干部培训5期、360人。

在林立看来,乡村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2015年以来,农发行聚焦农村公路、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态建设等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累计投放贷款2.73万亿元,支持项目1.35万个,其中累计投放涉农棚户区改造贷款9000多亿元,水利建设贷款3679亿元,“四好农村公路”贷款3430亿元,城乡一体化贷款7000多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2500亿元。累计支持涉农棚户区拆迁5.65亿平方米,增加或改善灌溉面积2000万亩,增加蓄水110亿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120万亩,帮助解决1500多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建农村道路7万公里,新建改扩建城镇供排水设施31995个,新增供暖面积6452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学校2364个,改造1045万平方米农村危房。

林立表示,按照中央1号文件要求,农发行将继续加强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一是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涉农棚户区改造,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二是大力支持“四好农村路”、供水、供气、电网、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三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着力支持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