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稳步推动保险业负责任投资健康持续发展

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2 09:17:1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6月19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主办的“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据介绍,本次论坛聚焦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在保险业的投资运用,分享众多境内外资产管理机构ESG投资的实践经验,探讨中国保险业ESG投资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本次论坛得到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的大力支持,特邀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以下简称“PRI”)理事会参加。论坛期间,中保资协发起行业绿色投资倡议,并与PRI共同发布了《资产所有者策略指南:如何制定投资策略》中文版。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表题为“发展绿色金融 提高绿色保险投资供给质量”的讲话。他介绍了中国保险业绿色投资建设的最新进展,指出发展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国际领域负责任投资发展的情况及趋势。他表示,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投资领域也要倡导和推动负责任投资原则,这对我国保险业的绿色金融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科学配置资产、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成果。周延礼提出,保险业推动责任投资及可持续发展建设,要提高认识,把握好国家政策对绿色金融发展提供的新机遇。

周延礼对中国保险业在绿色金融特别是绿色投资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规划保险绿色投资新格局提出3点意见:一是借鉴国际经验,推动保险业牢固树立责任投资理念;二是完善制度规则,推动保险业加快制定保险绿色投资指引;三是健全治理结构,推动保险机构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周延礼认为,我国保险业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践行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尚处在探索阶段,特别在对ESG理念的了解、理解、实践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在相关制度规则建设上还不尽完善,需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保资协、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希望行业上下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国保险业的负责任投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中保资协会长段国圣详细说明了ESG投资策略纳入行业研究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明行业在绿色金融投资方面接下来重点关注的5个方面:一是坚持责任投资理念创新;二是坚持投资方式创新;三是坚持投资实践创新;四是坚持对外开放及绿色国际合作;五是进一步加强绿色投资制度建设。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首席执行官Fiona Reynold认为,中国在推动全球绿色投资方面扮演着战略角色,在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领域具有领导地位,中国绿色投资的进步对全球金融体系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绿金委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对机构投资者推动绿色投资、责任投资和ESG投资提出5项建议:一是强化政策信号,提升绿色责任投资理念;二是用压力测试或者情景分析等方式对持有资产进行环境风险的分析;三是强化数据、方法和工具的开发和运用;四是强化披露环境信息,包括资管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五是资产所有者应履行责任,推动资管机构开展绿色投资。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理事会主席Martin Skancke介绍,PRI目前拥有超过50家资产所有者保险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他认为,保险业的重点是收集溢价和管理风险,因此保险业与可持续性密切相关,随着“巴黎协定”表明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对该问题的承诺,保险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代表行业宣读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绿色投资倡议书》,倡导行业践行绿色投资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投资特殊体系,制定绿色投资行业标准,推动绿色投资能力建设,防范绿色投资各类风险,深化绿色投资国际合作。

中保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总结中谈到,近年来,ESG指数反映的社会意义及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提升,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越来越重视,众多投资机构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负责任投资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普及并且开始了广泛的实践。然而,ESG还是一项长期工作,目前行业仍在探索阶段,任重而道远。他表示,下一步,中保资协将组织行业力量,继续深入研究国内外相关经验和做法,为行业搭建更多绿色金融、责任投资、ESG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在中国银保监会的领导和PRI、绿金委等各方的支持下,凝聚行业智慧,稳步推动中国保险业负责任投资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