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保险让瓜农吃上“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8-06-22 10:05:39    作者:丁士礼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受冰雹影响,山东青岛明村镇的约2万亩西瓜几乎被全部砸伤。明村大黄埠西瓜,属平度市19种地标产品之一,并将在近日陆续开始进入收获期。此次冰雹对平度市西瓜种植户的影响极大。此次受损保险面积达485亩。

受灾后,平度市政府高度重视西瓜受灾情况,成立了由市农业局、市金融办、人保财险平度支公司为成员单位的理赔应急小组,第一时间赴现场查看受灾情况。人保财险平度支公司开启直赔通道,现场统计受灾农户个人信息、理赔面积及金额,仅用一天时间就将赔付工作全部完成,累计为农户赔付48.5万元。

今年,平度市开展了西瓜种植业保险试点,西瓜种植业保险投保了560余亩,将投保范围、保险责任、保险期限、保费及赔付标准等要义全部纳入实施方案。每亩保费50元,按照西瓜苗期、结果期、成熟期的不同生长期每亩最高可赔付1000元。主要保障范围为因冻灾、风灾、火灾、雹灾、暴雨及洪水造成的损失且损失率达到40%以上(含)的情况;因病虫草鼠造成损失率达到70%以上(含)的情况;当损失率在80%以上视为全部损失。

作为青岛率先开展西瓜种植业保险试点的区(市),平度市以人保财险平度支公司为实施单位,通过镇党委部署、保险人员下乡等方式开展宣传,印制了5000多份宣传纸张,到田间地头为种植户一一解答投保。同时,还建立了协保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