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马铃薯区域收入保险在山西落地

发布时间:2018-06-22 10:07: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全国首单基于遥感技术的马铃薯区域收入保险在山西省国家级贫困县娄烦县米峪镇乡窑庄村成功落地,标志着农业部2017年金融支农创新试点保险项目在山西省顺利实施。

基于遥感技术的马铃薯区域收入保险试点项目是全国获批农业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项目中唯一采用遥感技术的保险项目。该项目由山西省农业厅组织实施,中煤保险负责具体承办。该项目主要在兴县、岚县、临县、娄烦等吕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开展,试点面积约8万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75万户,约提供风险保障6600多万元,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保费全部减免。

保险试点项目以使用青薯9号和晋薯16号的脱毒种薯作为保险标的;基于马铃薯种植户的生产风险和价格风险预期进行风险的确定,即因自然灾害导致马铃薯产量减少,或者因市场行情不好使马铃薯售价降低,使全县(乡)平均实际收入低于区域保障收入时,被保险人将获得相应标准的赔偿。

基于遥感技术的马铃薯区域收入保险是在山西省农业厅组织领导下,由中煤保险研发的创新型保险产品。该险种从产品设计上更符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一方面,保障程度提高、风险保障更全面,而农户却以更低的价格同时获得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双重保障,特别有助于马铃薯种植区域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通过引入遥感技术进行区域性产量测定,提高了农业保险对山西省马铃薯产业的服务效率,有利于全省贫困地区马铃薯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