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厦门发布2017年人身险理赔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6-22 10:20: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福建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2017年厦门人身险理赔白皮书。此次是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首次对外发布理赔白皮书。白皮书对厦门全部17家人身险公司2017年理赔相关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用理赔的大数据充分展现了“保险业姓保”的成效。白皮书还介绍了厦门包括大病保险在内的五大政策性民生保障险种,向广大厦门市民提供了解保险保障政策的窗口。

2017年,厦门人身险理赔白皮书以微信版本和宣传折页两种形式同时发布,从整体业务理赔情况、个人业务理赔情况、民生业务理赔情况、特色服务四个板块对2017年厦门人身险的理赔情况进行了分析。在提供大量详实数据的同时,白皮书还对部分保险术语进行了解释和区分,为公众提供了投保建议,希望能借此更好地普及保险知识、提升公众保险意识。

从数据上看,2017年无论是总体业务理赔还是个人业务理赔,平均赔付周期都有不同程度缩短。其中,总体业务平均赔付周期由2016年的3.23天下降至2017年的1.93天,个人业务平均赔付周期则由2016年的1.88天下降至2017年的1.57天,这反映了人身险公司理赔效率在提高。从赔付件数看,健康险的赔付件数最多,达到了总赔付件数的90%以上。同时要指出的是,健康险案件的赔付金额也达到总赔付金额的2/3,充分说明健康险在厦门人身险理赔中的分量。在政策性民生保障业务理赔方面,白皮书分别介绍了大病保险、补充工伤保险、计生家庭意外险、老年人幸福安康险、女性安康险等大众比较关心的保障范围等政策内容。在特色服务方面,厦门绝大多数人身险公司已推出APP、微信等线上报案渠道,并广泛开展主动理赔、电话医生、健康体检等服务,为客户理赔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