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为乌海葡萄产业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黄明明 刘书勇/摄影报道

葡萄产业为乌海市重点扶持目标,力图打造“乌海葡萄”品牌。在此背景下,中华联合内蒙古乌海中心支公司自2011年开始承保乌海市地方特色保险业务,主要承保乌海市葡萄保险,为乌海葡萄产业保驾护航。

据介绍,葡萄主要灾害类型为风灾、冰雹、暴雨。其中风灾较为普遍,冰雹、暴雨为特殊年份灾害。葡萄保险刚开始承办,大部分葡萄企业与农户不了解葡萄保险,对自然灾害所遭受葡萄损失不够重视,导致承保亩数较小,承保户数和企业较少。经过多年对葡萄保险的宣传,截至2017年,葡萄保险得到所有葡萄企业的支持,承保亩数达1.7万亩,提供了3449万元的风险保障,理赔金额195万元。

此外,为解决葡萄种植企业资金运转困境,2016年,中华联合乌海中心支公司积极与各葡萄企业及各家银行联系召开地方特色保险座谈会,通过“保费贷”模式为各企业做葡萄种植保险保费贷款,为企业解决葡萄种植保险保费问题,更为葡萄企业的种植承担保险责任。

图为乌海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建凤(左)与中华联合乌海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毛鹏(中)在葡萄园了解葡萄生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