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坚决曝光侵权欺诈典型案件和失信经营者

——大连市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2 10:57: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特约记者 李敬伟】

6月20日,大连市政府组织召开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等27部门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大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优化大连市消费环境,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制定了19项强化消费维权,打造放心消费城市的具体措施。

在建立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内容和工作目标方面,《意见》提出,大连创建活动以消费质量放心、消费安全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五放心”为主要内容和标准。以放心消费示范店、放心消费示范街(景)区、放心消费示范行业、放心消费区(市县)为载体,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方式,到2020年达到如下目标,一是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现全行业、全区域、全覆盖。二是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三是消费品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四是消费纠纷解决更加便捷高效。五是消费领域重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连市成为全国性的放心消费城市。

《意见》提出,2018年大连市要完成14项重点行业、领域创建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的配套建设——

重点行业、领域创建的主要任务包括: 一是提升生产领域产品质量。二是提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三是提升服务领域消费质量。四是开展餐饮食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五是开展价格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六是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七是开展教育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八是开展信息消费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九是开展交通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5项配套保障机制包括,一是建立消费维权联动机制。二是建立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三是加强行业协会自律建设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加强行业内部管理,实现行业内消费纠纷自我化解)。四是完善投诉纠纷处理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维权职责、畅通维权渠道,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快速响应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群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投诉处理督查考核机制等,全面提升维权工作效能)。五是强化社会监督机制。坚决曝光侵权欺诈典型案件和失信违法经营者、积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大力褒扬维权先进典型,袪邪扬善,传递消费维权正能量。

大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特别强调,为确保大连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大连将通过“坚决曝光侵权欺诈典型案件和失信违法经营者”等具体措施,让侵权欺诈和失信违法经营者承受应有的失信成本,直至打消失信者侥幸逃避的心理。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大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一方面有助于夯实城市的软环境,另一方面也给保险业在涵盖诸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广泛的责任保险领域,加大创新和开发力度,拓宽保险业服务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消费需求,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保险业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乘势而上,推动责任保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