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记中国太保寿险黑龙江分公司驻兰西县奋斗乡团结村扶贫工作队

□本报记者 赵修彬/文 史方舟/摄

“享有人身保险保障、改造老旧危房、扩大养殖合作社、发放扶贫红利……这些都是中国太保寿险黑龙江分公司驻兰西县奋斗乡团结村扶贫工作队让团结村发生的可喜变化,让团结村的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黑龙江省兰西县奋斗乡乡党委书记赵勤广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清除“健康懒人” 真心帮扶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住的是火炕,取暖需自己烧土锅炉,锅炉与厨房相连,取暖期灰尘满屋……这还不算,对住惯了城市的工作队员,晚上顶风冒雪上室外的旱厕无疑是一项考验。

工作队进驻团结村后,看到村中很多房屋破旧不堪还住着人,孤寡老人孤苦无依,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甚至连吃药都有困难,他们被触动的同时,打从心里想为村民们做点事。

村里67户贫困户均获得中国太保寿险黑龙江分公司捐赠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德富获赠保险后很激动。

工作初期,工作队发现村里贫困户队伍中存在着一部分“蹲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扶贫奔小康”的“健康懒人”,这是对国家扶贫资源的侵占,也是对公平原则的挑战。顶着巨大的压力,工作队开展了精准甄别工作, 他们白天走访贫困户,录像、拍照留存第一手资料,晚上整理资料、建档立卡,经常工作到深夜从无怨言。通过逐户走访、实地调研,在上报的193户456人中,清除了126户308人,对真正符合国家贫困标准的67户148人逐户建档立卡,并通过了绥化市、黑龙江省、国家扶贫办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检查验收。

贫困户家庭将扶贫工作队送来的幼鹅放在炕上为其保暖。

这一举动显然触及了一些人的利益,有不少被清除出贫困户队伍的“健康懒人”,三三两两来找工作队的麻烦,甚至对工作队员进行骚扰、威胁。面对这种情况,工作队并没有害怕,他们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让国家拨给贫困户的资源浪费,在坚持原则的同时逐一去找那些不服气的人讲道理、谈政策,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让那些找麻烦的人心服口服。

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户送的幼鹅。

刘德富老两口都患有慢性病,一年光吃药就得1万多元,2017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不但住进了重新翻新的新房,还得到了保险保障,拿到了福利分红。

享有保险保障 贫困户喜迁新居

村里很多人听说扶贫工作队给他们免费上了意外伤害保险,以后如果发生意外就可以得到最高5.5万元赔付的时候都很激动,一名常年患有严重关节炎的老人感动地说:“平时就怕出点什么意外,都不敢活动,不是怕疼,是怕摔倒了没钱治,这下可好了,真的感谢工作队,简直比我们亲人想得还周到。”

有一次,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刘国贵到一户贫困户家中走访,家里只有一名老人,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连做饭喝水都是颤颤巍巍,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跌倒发生意外。这让刘国贵萌生了为村民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想法,可是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经过再三思考,刘国贵决定向中国太保寿险黑龙江分公司求助,经过不断沟通、协调、申请,终于村里67户贫困户147人,都拥有了由中国太保寿险黑龙江分公司捐赠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总保险金额776万元,每人5.5万元的意外医疗、身故风险保障。

扶贫驻村书记刘国贵(左一)到贫困户家走访。

一位李姓村民家庭无劳动力,收入低,仅有的8.8亩地已经卖了看病,2016年光看病就花费1.7万元,自己和老伴居住在老旧危房中。村中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刘国贵和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鹏飞在自家园子里农作。

他们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团结村67户贫困户中有C、D级危房户35户77人,由于经济原因,大部分没有能力改造危房,工作队多方协调,反复与建筑部门交涉,顶着无数次的白眼、吃了数不清的闭门羹,终于用执着和一心为村民做实事的精神打动了相关部门。建筑部门同意先行垫付相关建筑材料和人工,启动了三方建设项目,现已改建、新建21户46人,占比60%,其中19户42人房屋达标后即可脱贫。

李鹏飞老两口在新修的房前。

已住进新房的李姓村民开心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扶贫队来了,给新建了这房子,要不然我们一到冬天就得在炕上捂着大棉被下不来地,一到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养殖产业扶贫 带领贫困户真脱贫

“我这‘东北民猪’猪场有森林运动场、游泳池,猪吃饱了喝足了去森林运动场跑跑,吃吃野生菌类和中草药,要是热了就跑到游泳池里游泳嬉戏,到今年底可以出栏1000多头‘东北民猪’,合作社是村里脱贫兜底的产业项目,去年共有13户贫困户入股,贫困户每入一股2000元,已经分得1500元的红利。”忙里忙外的养猪合作社负责人陈百宁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东北民猪养殖合作社作为村里脱贫兜底的产业项目,到年底可以出栏1000多头东北民猪。

2017年底前的陈百宁却没有现在这么轻松自如,一边是贫困户着急等待分红,一边是成猪销售不出去,当时急得他团团转。该合作社养殖的东北民猪11个月出栏,市场均价每斤40元左右,质好价高,属高端消费品,这就限制了生猪销售渠道。

刘国贵了解到合作社遇到了销售瓶颈后,马上向分公司做了汇报,得到了集团及分公司总经理室的大力支持,公司决定在中国太保保险内部多渠道、多形式助销。得到公司的支持,工作队更加有了干劲儿,队员们夜以继日地帮助养殖户设计包装、切割、打包等工作,终于做出了精美实惠的猪肉礼盒。截至2018年2月4日,中国太保保险包销了猪肉4.3万斤,总金额160万元。

为了让贫困户们过个好年,工作队与乡党委、合作社协商,决定提前兑现2018年度产业项目带动红利分派,67户每户1500元,合计10.05万元。同时,对13户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退还本金,兑现红利,每股1500元,合计3.75万元,两项合计13.8万元,这是省级驻村工作队唯一一家当年投入当年分红,切切实实让贫困户们得到了实惠。

为了能让贫困户从“根儿上”脱贫,工作队驻村以来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产业项目。东北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团结村唯一一家村办集体企业,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做大做强的发展空间。为此,工作队将省扶贫办下拨的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全部用于东北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项目上,刘国贵介绍说,“该项目预计3年收益33万元,待项目全面实施后,既可健康持续发展,又能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积累,将成为拉动全村脱贫致富的核心动力源。”

刘国贵在村里的爱心物资中心整理捐赠的物品,贫困户可按需来领取这些物品。

为保证合作社的专业性及未来销路,工作队到北京实地考察种猪类别、询价,并寻找销路。为节省经费,工作队出差期间,住在郊区最便宜的小旅馆,一天三餐吃方便面或是到小餐馆解决,工作队员都已经年过五旬,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不认识路的他们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脚上磨起了多少水泡,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打过一次车。经多方查看,工作队最终选择了与北京六马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团结村合作社与六马科技公司签订协议,六马科技公司在团结村合作社建立繁育养殖基地,帮助推荐销售合作社产出的优质种猪,至此,历时3个月的扶贫产业项目彻底落地生根。

记者在东北民猪养殖合作社猪舍里看到,从北京国有专业繁育基地购置的78头杜洛克可繁育纯种母猪已经产仔,到年底可出栏。刘国贵说:“贫困户入股或者参与分红,风险由合作社承担,通过这种模式引导他们创业的方向,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从而提振士气和信心,目前看脱贫已经没有问题,目标是提前过上小康生活。”

刘国贵说:“扶贫攻坚任重道远,不单单是脱贫,更重要的是怎样带领全村群众过上小康生活,这是工作队全体队员继续努力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