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保”,为扶贫工作系上“保险绳”

发布时间:2018-06-26 08:53:16    作者:李东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李东明

初夏时节,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杜家村镇前文明村的田地里依然很平静,一眼望去,看不到什么农作物,但是春天播种的莜麦正悄悄地孕育着生命的力量和丰收的希望。

前文明村442户人家,仅有1000多亩坡地,人均不到一亩。村子四周,每一寸能利用的土地都被仔细耕种过。一块块面积不大的土地被收拾得整整齐齐,依据地势起伏,包覆着山丘沟壑。

静乐县所处的吕梁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忻州考察后,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提起扶贫工作,前文明村的书记李建龙还是有些成就感。

“全村442户人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75户。由于有各级政府的帮扶,大家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冬天给贫困户发放取暖的煤,年节发放补助,这两天刚刚把给每个贫困户的化肥分下去……”

“可是,村里人就怕闹个病呀灾的。”李建龙话锋一转,说起自己的担忧。

贫困户李满亮在外打工,媳妇在家照顾婆婆和3个上学的孩子,虽说日子紧点,但也有声有色。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李满亮突然遭遇意外身故,一家人顿时生活没了着落。

“对那家人来说,真是天塌了呀!”提起当时的情景,李建龙仍心有余悸,“好在当时满亮上了保险,很快55万元赔款送到家里,让一家人生活又有了希望。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政府给上的扶贫保险赔款也一起送来了。”

李建龙所说的扶贫险是指山西国寿于2016年为“精准扶贫”,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的系列保险产品。目前已经陆续推出“国寿扶贫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等7款“扶贫保”产品,形成了完善的扶贫保险产品体系。这些扶贫保险专属产品,具有保障全、保额高、保费低的特点,且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不需要贫困人群自掏腰包。

一升一降 一增一减

疾病与贫困总是结伴而行,因病返贫一直是扶贫工作中不可忽视的现象。为了不让百姓“小病扛,大病拖”,使贫困人口摆脱因病返贫的困境,2017年尤其是十九大以后,山西国寿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利用公司经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平台,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实行“一升一降”优惠政策,即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5000元,赔付比例提高了2%到5%,有效减轻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另外,山西国寿还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的组合承保方式,即通过商业保险承保贫困人口在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金报销后剩余的医疗费用,进一步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灾难全泡汤”,形象地反映了扶贫工作中另一个老大难问题。为防止贫困人员因灾返贫,山西国寿积极采取“一增一减”承保措施。“一增”即增加保障范围,在原有的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费用补偿责任基础上,增加疾病身故和住院津贴两项责任;“一减”即降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扶贫保险费率,最大降幅达到78%以上。

主动寻找客户

山西省的贫困人口数量多、分布广。山西国寿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发现,“扶贫保”产品赔付率不是很高,其中一个原因是,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不熟悉理赔流程,甚至有的人不知道政府给自己投保了这个保险。针对此问题,十九大以后,山西国寿遵循“客户便捷、流程优化、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与各级政府扶贫部门协调,形成了“受理上门客户”与“主动寻找客户”相结合的理赔工作方法,即在做好上门客户理赔受理的同时,积极寻求各医保中心、大病保险承保公司等渠道的合作,提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住院资料,上门寻找已住院但未理赔的贫困人口,主动提供理赔服务,受到了贫困户的欢迎。目前,山西国寿在全省已累计完成扶贫保险赔案16498件,赔款金额达到5915万元。

2018年4月6日,国寿临县支公司得知林家坪镇贫困户刘某在大病保险刚报销完但还未到公司申请大病补充理赔时,便马上与林家坪乡政府、村支书进行联系,派专人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收集资料,第二天即为刘某结案,给付理赔金3906元。在临县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上,政府对公司的理赔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截至5月份,山西国寿累计为山西省19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扶贫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服务,累计风险保障达到4600多亿元,覆盖了全省11个市的100个县,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高效优质的保险服务。

“雪中送炭,冬里暖阳;诚信理赔,一诺千金”。看着墙上的锦旗,山西国寿总经理张红路表示,在扶贫工作中,山西国寿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明德力行,为扶贫工作系上“保险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