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银行助力福州首推“网拍贷”

发布时间:2018-06-26 14:57: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人保财险福州分公司、华夏银行福州分行三方签署网络司法拍卖项目暨“网拍贷”框架协议,以解决网络司法拍卖中融资难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网络司法拍卖中,财产处置成功率不高,原因之一就是标的物价值较高且需要一次性付清全款,许多有意向的竞买人缺乏资金且融资困难,造成流拍率高,财产处置时间过长,影响了案件执行。

为破解这一难题,仓山区法院与保险公司、银行机构创新性地推出了“法院+保险+银行”模式的“网拍贷”项目。“网拍贷”项目即银行对参与竞拍成功者(自然人)提供信贷支持,由保险公司对银行和竞拍成功者之间的“网拍贷”提供保证责任,若在保险期限内因买受人的原因不能履行办理过户、抵押登记手续等义务,致使银行不能取得抵押权证的,由保险公司向银行承担赔偿责任。

仓山法院专委蒋存龙表示,“网拍贷”的启动可以切实解决部分人因资金问题而放弃竞拍的意愿,提高司法拍卖的手中人群,更高效的为法院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通过人保财险提供阶段性保证责任牵头华夏银行完成模式创新可以提高成交率和溢价率,降低流拍率,更好地保证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解决“执行难”问题,做好法院服务人民的工作本职。

人保财险福州分公司党委委员温怀斌表示,这是人保财险参与社会管理职责的一项尝试,用“保险+服务”的创新理念开发网拍贷保证保险业务,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参与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5月24日,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成功开出福建省首单“网拍贷”个人贷款保证保险,标志着全省该项业务的成功破冰。此次拍卖,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共向5位竞拍人出具承保意向书,竞拍成功2件,为2位竞拍人分别提供63万元、136万元的保证保险。该项业务也得到了晋江法院和农商银行的充分支持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