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数据驱动型企业

中国太保数字化覆盖率达74.2%

发布时间:2018-06-29 10:01:30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继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签约宣布联合推出系列税延养老保险和服务后,日前,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平洋寿险又出资约16亿元对蚂蚁金服进行股权投资,中国太保对技术的重视和布局可见一斑。

“科技浪潮使传统企业承受了很大压力,传统金融企业普遍存在互联网焦虑,担心成为‘恐龙’。”中国太保首席数字官杨晓灵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17年初,中国太保启动数字化转型战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太保数字化覆盖率达74.2%,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3年预期数字化收益可达25亿元。

在杨晓灵看来,“数字太保”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解决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客户体验和运营效能两大痛点。

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业务与战略分离、重复建设、协同发展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型保险集团,中国太保也不例外。杨晓灵说,他曾经购买过太保的一款产品,在第一年的10月与第二年11月分两次购买,结果,分别于第三年的10月和11月接到了两次缴费通知。这件事带给他很大触动:“太保已经成立了27年,积累了大量的客户数据,有效合同客户1.1亿,累计服务过的客户接近6亿。每个客户我们都积累了数据信息,但事实证明这些信息是分散的孤岛,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

杨晓灵说,数字太保的目标就是要用数字化应用产品推动传统业务模式再造和流程的优化。为此,中国太保组织了6期“猎豹团队长训练营”。在训练营中,集团和6家子公司180余名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训练营输出了273份数字化产品提案,经过专家团队评估论证,筛选出了符合立项标准的76个战略级产品,由中国太保组织统一产品研发推动。所研发的76款战略级的数字化应用产品,目前上线率已超过90%,推动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模式再造与流程优化,促进了客户数字化体验的提升,优化了公司基础平台、运营各环节操作流程和作业方式,实现降本增效。仅年化节省纸张这一项就达到2.09亿张,堆叠后的高度相当于87幢230米高的中国太保大厦,相当于3500吨的碳排放量,节约成本超过4000万元。

2017年以来,中国太保已在理赔、承保、保全等各个环节都成功推出了数字化产品。除了为行业所熟知的智能保险顾问产品“阿尔法保险”之外,致力于构建个人专属保险账户体系的“家园·太平洋保险”APP也在推进之中,目前已实现对接集团产、寿、健、养老共计15个客户端,并完成18套线上个人客户账号和认证体系的整合统一,覆盖超过5000万线上客户,有效解决了信息孤岛的问题。

2018年初,中国太保启动转型2.0战略,在“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关键词中,数字承担着稳固基础的职责。

“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注重科技成果的运用,注重协同与集成,注重应用与推广,积极打造数字化生态,努力把太保打造成数据驱动型企业。”杨晓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