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京交会:“一带一路”项目保额累计17.1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6-29 17:21:15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面对风起云涌的新兴市场,很多企业想到利用国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抢抓机遇,降低风险。就在全球规格最高的服务贸易类综合性展会——第五届京交会落幕前夕,巴基斯坦吉航天然气联合循环电站等三个“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项目签约中国信保,保险金额累计达17.1亿美元。

中国信保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口信用险主要承保的是在信用交易过程中,海外买方在信用期限到期之后不按时付款或不付款的风险,或在工程承包项目中,海外业主在付款节点到期之后不按时付款或不支付进度款的风险。由于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战争、暴乱等不可预见的政治风险,进而给出口企业造成无力承担的巨大损失,因此,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专门成立了官方出口信用机构来支持本国企业出口。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信保共支持我国服务贸易出口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在服务贸易项下支付赔款5064.8万美元,同比增长691.2%。今年1-4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 1769.4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承保金额超过40亿美元。

截至今年4月,在“一带一路”项下的承保金额累计达5925亿美元。在支持货物贸易和海外投资的同时,中国信保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等“一带一路”建设热点,不断扩大对船舶修理、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附带的安装、试运行及维修等服务贸易的承保规模,利用多种保险产品灵活组合,积极促进我国服务出口与货物出口融合发展。经过五年的积极探索,中国信保对服务贸易的承保范围已扩大到建筑与工程服务、物流运输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信息通信服务、技术贸易、知识产权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等多个领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海外工程项目具有工期长、投入大的特点,容易受到海外政治经济形势影响。我国某工程服务公司从2014年起向厄瓜多尔某业主提供服务,前两年合同执行较为顺利。然而,2016年,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影响,严重依赖石油产业的厄瓜多尔国内经济形势严峻,且同年4月该国发生特大地震,致使该项目预算拨款大幅下降,进而导致业主无力支付应付款项,发生大额应收账款拖欠。在多次催讨无果后,企业向中国信保报案。中国信保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随即合规、高效地开展了案件定损核赔工作,在几个月内审理单证超过6000余份,第一时间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4400万美元,帮助企业补偿了海外应收账款损失,并随后与企业一起向业主展开了追偿工作,获得投保企业的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