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银行绿色金融为湖南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7-02 10:18: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方琪

近日,记者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获悉,截至5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62亿元,存款376亿元,总贷款492亿元,累计服务各类企业上万家,提供信贷超2500亿元。该行早在2011年就开始涉足绿色金融领域,积极向湖南环保产业投放资金,成为在湖南最早开展绿色金融特色服务的商业银行之一。

北京银行的创新模式破解节能企业融资难题。

据悉,北京银行在充分研究政策、市场、风险环境的基础上,开拓多类型面向节能企业的融资产品及融资模式,创新推出了以未来收益权为质押的“节能贷”产品体系,引入节能减排项目损失分担机制,成为全国首家与IFC共同推出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贷款的中小银行。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同湖南省发改委、长沙市能源局及长沙市节能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通过“节能贷”产品发放贷款超过2.13亿元。节能贷的广泛运用为节能服务企业破解了融资难题,银行也从中获得了收益,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北京银行提供综合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绿色信贷领域不断探索实践,在实际业务操作中,针对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包括一般流动资金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确保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项目建设。

湘潭属于老化工基地,发展历史包袱重、模式粗放、技术落后。同时,小化工生产泛滥,产业集中度较低,污染物排放量非常大。同时,园区各企业分布相对集中,多分布在湘江江边,区域内重金属结构型污染和空间布局型污染严重,极大地危害到区域民众的生存环境。

湘潭竹埠港重金属污染治理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该区域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但该环保项目尚处于治理阶段,没有销售收入。因为地方财政对项目的资金有较高的成本控制要求,这导致了各家银行不愿意对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了解到项目情况后,设计出“内保内贷”金融服务方案,顺利引导资金直接投向该项目,为该环保企业治理重金属污染提供了低成本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