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注入保险动力 促进贸易畅通

——中国太平护航“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8-07-04 08:38:21    作者:韩业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韩业清

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随着海外贸易的日益繁荣,对保险的需求也日益扩大。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海外子公司立足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企业海外商业贸易活动提供种类丰富、保障齐全的货运险、船舶险、车辆险、办公室保险、物业保险、意外险等产品,为“一带一路”沿线人民提供灵活多样、服务贴心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险产品。

在东南亚地区,中国太平旗下太平新加坡不断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在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2018年是太平新加坡成立80周年。多年来,太平新加坡为新加坡当地企业、中资公司及中新两国经贸往来提供广泛的保险保障服务,为新加坡社会经济稳定与发展保驾护航。主要保险产品包括车险、劳工险、工程履约险、水险、财产险和工程险等。

为更好地促进中新服务贸易发展,太平新加坡特别开展了外劳担保险和货运险等险种。外劳担保险为在新加坡持工作准证的外籍劳工提供担保。2007年至2016年,太平新加坡外劳担保险业务承保的外籍劳工数超过100万人,其中,中国劳工数约28万人。为给流通中的商品提供货物险保障,太平新加坡年均货运险保额达44亿新元,其中约50%与中新贸易有关。2017年,太平新加坡开始参与承保中航油新加坡的出口信用保险。当年,太平新加坡为中航油新加坡提供保障近20亿新元,总保费近43万新元。

2017年8月18日,太平香港应邀出席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国家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国医院协会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承办,以“共筑健康丝路,共享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及“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来自30多个国家的多位部长级官员表达了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积极意愿,为下一步合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各方未来战略对接、协调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本次会议还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等3类成果。

会议期间,双方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太平香港正式签订《“一带一路”全球医疗和安全救助综合保障方案》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中国企业与员工的全球医疗和安全救助综合保障方案——“太平吉祥宝”。

据太平香港负责人介绍,“太平香港和国家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的合作历史已经超过20年,双方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长期合作关系。该方案由国家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统筹‘一带一路’医疗救助网络体系的规划、指导以及转运回国人员的医疗救治;由太平香港携手专业再保险公司负责保险产品设计及保障安排。方案覆盖环球医疗、重大疾病、人身意外、医疗救援等常规风险外,还将保险责任扩展至战争、恐怖袭击、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发传染病,以及有可能面临的绑架、劫持等特殊风险,是目前首款专门服务于‘走出去’中国企业与员工的全球医疗和安全救助综合保障方案。目前在‘走出去’企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近年来,太平香港借助丰富的国际业务运营经验和国际化的团队,为中国企业参与其海外保险利益提供多方面咨询服务,包括当地法律法规、保险市场、营商环境等在内,确保客户在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参与其海外保险利益安排。同时,太平香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自己申请或寻找当地合作伙伴的方式,有步骤、有针对地获得在中国企业投资集中的国家或地区开展保险业务的资质。目前,太平香港正在帮助中广核集团整合其海外资产的保险利益。

通过多样的保险服务贸易发展模式,中国太平及各海外子公司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持续注入保险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