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壹账通:区块链帮助强化政府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8-07-05 18:16: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日前,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出席了在广州举办的“2018区块链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与参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围绕区块链技术在税务等营商环境中的应用展开交流,并介绍了金融壹账通在区块链生态打造方面,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帮助简化营商政务流程、强化政府公信力的实践经验。

区块链政务端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和优化营商环境看似没有交集,但在黄宇翔看来并非如此。他归纳了三各方面的要点,使与会者们意识到区块链技术巨大的赋能力量

黄宇翔谈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区块链技术首先能简化营商政务流程。多部门协调、信息分散管理是政务流程的痛点,管理环节繁复使审批环节多、流程长、速度慢。在保证信息隐私和安全的前提下,区块链技术可使相关机构共享政务数据和信息,简化政务流程。

其次,区块链强化政府公信力。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往往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承诺无法兑现,部分企业由于难以主张自己的权利而导致对政府信心的弱化,如建立由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区块链生态圈,通过区块链追溯和执行(如智能合约等),可以将政府承诺形成正式合约,可强化政府公信力。

第三,区块链能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基于区块链等技术搭建中小企业贷款平台,接入企业ERP系统、云会计等财务管理系统,不仅能根据企业过往的经营情况快速匹配出愿意向其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还能匹配出企业可申请到的政策和补贴,避免企业错失扶持机会,并实现了贷款全流程无纸化,贷款结果快速反馈等功能。他说:“这也是金融壹账通已实践的应用场景,依托壹账链技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燃眉之急’。”

区块链生态圈赋能金融机构

论坛上,黄宇翔还特别分析了当下区块链热潮中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我们需要关注区块链技术生态圈的平衡发展。在区块链领域,大多数区块链技术都是针对个别应用场景,比如国内很多创业型企业关注的都是与数字货币相关的应用场景,目前也还没有看到任何成熟的跨链技术解决方案,这些将影响到整个业态的完整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应用创新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背后的平安集团,未来30年的发展战略已经从“金融+科技”走向“金融+生态”,而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探索拟围绕金融、基建、医药、房产、车、环保/智慧城市六大生态圈展开。

据介绍,作为最早开发并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金融壹账通从场景维度到生态维度的应用实践给众多行业后来者提供了经验及路径。黄宇翔展望,作为中国平安集团对外输出金融科技的载体,下一步,金融壹账通将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为依托,面向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构建生态体系,全面服务于实体经济。

黄宇翔进一步谈到,金融壹账通打造的“多账户实时对账平台”,通过平安区块链平台——“壹账链”连接金融资产交易的各个参与方,实现对每一笔交易状态的链上实时更新,并通过状态比对来实时判断交易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状态。此外,金融壹账通还打造了“壹企银”中小企业贷款服务平台,据介绍是国内首个连接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