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世界杯:和踢球一样重要的是保险

发布时间:2018-07-06 11:32:1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在2018世界杯火热进行时,回顾世界杯历史,2014年世界杯德国对阿根廷的决赛,全球有超过10亿人,或者说地球上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人观看那场比赛。这个惊人的数字让国际足联骄傲的宣布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地球上最伟大的赛事。”

就游客数量、全球观众数量和约4亿美金的比赛总奖金来说,世界杯确实超过了另一场精彩盛会——奥运会。成功球赛的举办可不仅是靠热情球迷的支持。体育赛事无论是大型还是小型,国际或本地,都有更大的支持者——保险。

“没有保险,就没有世界杯,没有奥运会,甚至没有小型的有组织的竞技比赛,”安联全球企业和特殊风险国际市场娱乐产业保险负责人Michael Furtschegger说,“因为很少有组织方愿意承担一项赛事可能面对的风险,尤其是如世界杯规模的赛事。”

举办一场像2018俄罗斯世界杯般的大型体育赛事可能牵涉任何一个相关方的风险,不管是世界足联,FIFA,主办国俄罗斯的组织方、全球的赞助商和赛事转播方以及最后且最重要的——球员以及球迷。娱乐产业保险提供商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帮助客户抵御任何不幸事故的发生,以令赛事得以如期开展。

据了解,安联为国际足联、2018世界杯以及多个国家足球队包括德国队提供保险保障。安联还通过其在俄罗斯的分支机构与俄罗斯政府合作,为比赛场馆和基础设施提供保险服务。另外,安联还为前往俄罗斯现场观看世界杯的球迷提供健康和旅游保险,以及一些特殊的保险解决方案,承保商家开展促销活动所遇到的风险。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与世界杯相关的保险呢?

1.与赛事相关的保险

鉴于比赛的规模,其保险需求也十分惊人。在本届世界杯上,国际足联拨出1.34亿美元保险专项资金用于有运动员受伤的俱乐部,相当于32支入围球队所竞逐的总奖金的四分之一。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当梅西或C罗正式踏入俄罗斯12个球场中的任意一个时,保险几乎覆盖了方方面面。

“在保险方面,世界杯与奥运会没有什么大不同,”Furtschegger说。他在安联主要负责评估大型音乐会及巡回演出、体育赛事或公司活动的风险,并为相关组织定制保险方案。

世界杯和奥运会总是最受关注的。无论是主办国还是组织方,筹备赛事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俄罗斯在这方面的花费预估达118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一些新建场馆和昂贵的基础设施。

自然灾害、基础设施故障或恐怖袭击若造成赛事取消或推迟,会产生巨大的损失。俄罗斯和国际足联都有保险,可以弥补某场比赛如果被取消或转移到另一个地点,甚至是世界杯被取消时的损失。

幸运的是世界杯至今并没有受过干扰,但其他的赛事就没那么幸运了:2001年的口蹄疫爆发导致六国橄榄球比赛被推迟;2011,新西兰的基督城发生地震,原定当年迟些时候举行的八场橄榄球世界杯赛被迫更换场地,组织者不得不为已购票的观众退款或出售新门票,这也影响了利润。因此,活动取消类保险有助于应对这类损失。

为活动和赛事投保此类保险的机构包括电视广播公司、赞助商、旅游公司、航空公司和零售商。劳合社估计保额高达90亿美金,其中仅体育场馆和训练场馆的保额就达到48亿美元。

“有些可能性你甚至不会想到,” Furtschegger介绍说,“比如电视转播权。假如由于信号传送失败,开幕式被迫推迟了几分钟开场,那么广播公司就会受到影响,电视频道的广告计划就可能被取消。目前有保险解决方案可以应对这种情况。”

2.球员保险

6月14日,当东道主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进行开场比赛的时候,从体育场到梅西的腿(有说保额高达7.5亿欧元)到球迷手中的门票都以某种形式得到保险保障。许多球迷也自行购买旅行意外险和健康保险。

Furtschegger表示,世界杯和其他可承保的活动相比,主要区别在于球队的价值。在2014年世界杯之前,劳合社估计所有参赛球队的总可保价值为77亿欧元。球员的保障比其他保障还要高。

Furtschegger还介绍,球员保险就是一个凸显保险如何渗透到赛事各层面的好例子。国际足联有专门保障致运动员受伤的保险计划,以赔付其所在的国家队;而各国家队同样也会购买责任险和球员的个人意外险;球员个人也会购买保险以保护其收入。

其他的保险还包括了车队保险(保障团队用车),甚至是奖金保险,用于如果球队爆冷夺得世界杯冠军,国家足联需要按合同支付奖金的时候。

3.其他风险

自从1972慕尼黑奥运会以来,恐怖主义的风险总是存在。当然,网络恐怖主义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但也许对于个人来说,最大的风险是无疑是球迷们的流氓行为。2016年欧洲杯就受到英国和俄罗斯疯狂球迷的影响。安联专家说:“俄罗斯当局已承诺加强安全措施,但我们仍要提醒球迷购买国际旅行险和健康险。”

或许有保险保障的安全网准备到位,才能尽情享受精彩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