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引导优质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投资服务

发布时间:2018-07-09 09:23:51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为规范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行为,实现资金的安全稳健运作和长期保值增值,促进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持续健康发展,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规则明确

《办法》一方面明确了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在投资范围和比例、投资能力、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应当符合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从业务条件、大类资产配置、运作规范、风险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对税延养老保险的资金运用提出了专门要求。

《办法》指出,不同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应当设立单独的投资账户。保险公司应当根据税延养老保险业务和资金特点,按照“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管理要求,实行分账户的资产配置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对于A类和B类产品,保险公司应当采用普通账户的管理模式。对于C类产品,保险公司应当采用独立账户的管理模式。

《办法》明确,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资产划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鼓励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的领域。

《办法》强调,投资管理人应当切实履行主动管理职责,不得进行转委托。投资指引中应当明确包含“税延养老保险”字样,同时还应明确委托资金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投资策略等,采取有效措施对投资风险进行管理。

《办法》强调,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不得从事下列行为:以税延养老保险投资账户的名义使用不属于该账户的资金从事投资活动,或以他人的名义使用属于税延养老保险投资账户的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不公平地对待税延养老保险投资账户;挪用税延养老保险投资账户的资产;利用所管理的资产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利益输送;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及其他不正当证券交易活动;法律、法规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定禁止从事的其他活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办法》总体体现了监管部门比较审慎的管理态度。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积累期限比较长,所以在长期积累过程中,投资非常重要,因为投资绩效及投资风险管理对于税延养老保险到期之后领取养老金多少有很大影响。《办法》其实在很大程度体现了上述考虑,通过各种规定对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管理和门槛提出要求,希望这部分资金能被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同时,《办法》有助于进一步健全税延养老险的相关制度,让试点从前端、后端、投资等方面具有一个更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

引导优质管理机构提供投资管理服务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税延养老保险业务刚刚开始试点,资金积累需要一个过程,但未来发展潜力很大,税延养老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前景广阔,值得期待。

朱俊生参照其他国家这方面的数据进行比较认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规模会随着未来试点地区的放开而增加,这个市场体量应该不低,相信会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去更好地拓展这个市场。

朱俊生提到,《办法》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也进行了相应规定,是希望这部分长期稳健的资金在保持安全性的同时,能够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对接,以获取良好的收益。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到,税延养老保险产品以“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为设计原则,在资金投资运作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等方面有特殊的管理要求,更加强调安全,更加考验长期投资能力,更加需要严格的风险管理。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是实现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作及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为此,《办法》从机构、人员以及持续性要求等方面,提出了相对较高的要求。强化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建设,甄选优质的投资资源对接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强化投资经理和组合经理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通过制定较高的条件要求,引导市场上最优质的资产管理机构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提供投资管理服务。

《办法》指出,保险公司根据自身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可以按照有关监管规定自行投资或者委托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办法》所称投资管理人,是指依法设立的,符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定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投资管理机构。

对此,曹德云表示,实际上,按照原保监会此前发布的规定,允许上述业外机构作为一般保险资金的受托管理人管理保险资金,并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资质标准要求。在《办法》中,延续了此前的做法,即这些业外机构可作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受托管理人,但要满足所规定的条件。这是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的具体体现,通过发挥不同类型机构的优势,充分进行市场竞争,管好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实现保值增值,更好地保护投保人利益。对于保险资管机构而言,税延养老保险资金作为保险资金的组成部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能更加深刻理解其资金特性和特点,更加熟悉其运作规律和配置策略,更能发挥自身大类配置、长期配置和战略配置的专业特长,更能符合其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多元投资的理念。

朱俊生表示,保险资管公司与上述其他投资管理人在同样的规则下进行同台竞争,有利于提升资金投资绩效、提升风控能力。其中,保险资管公司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投资的市场化程度逐渐提高,增加了很多投资经验,以过去的经验作为积累,可以与其他投资管理人竞争,提升自身竞争力。与此同时,税延养老保险的投资与领取之间也不是截然分开的,保险机构可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有效分散长寿风险,在领取环节具有天然优势。所以,如何将领取与投资相结合是保险资管机构可以发挥独特优势的地方。

 

相关链接:

银保监会明确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可投资五大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