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普吉翻船事故牵动“保险神经”

发布时间:2018-07-09 11:00:42    作者:李画 康民 张爽 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画 康民 张爽 李梦溪】7月5日18时45分许,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截至目前,船上127名中国游客中,42人死亡、14人失踪,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获悉这一突发事件后,各保险公司立即进行紧急排查,出台具体措施,以便快速理赔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截至6日19时,已初步确认由太平洋产险湖南分公司、江苏分公司参与承保其中49名游客的旅责险,确认其中1人遇难、8人失联。与此同时,排查到有一名寿险个人客户目前仍处失联状态。针对本次事故,中国太保已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紧急出台7×24小时受理报案咨询、简化理赔资料、取消定点医院及费用限制等6项理赔服务举措。一旦确认客户出险,将视情况适时启动国际救援服务,提供有温度的“人伤无忧伴”关爱理赔服务,在尊重客户家属意愿的基础上,以客户接受的时间和方式及时支付赔款,兑现保单承诺。

事故发生后,新华保险总公司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以公司领导为主的应急领导小组,指导部署相关工作的开展。新华保险全国各分公司紧密联动搜集客户信息,确保为公司客户提供紧急协助与理赔申请服务。截至6日18时,新华保险识别客户4人,其中1人死亡。下一步,新华保险将努力获取更多出行人员信息,进一步排查客户情况,并密切关注客户及家属回国行程,做好慰问和后续理赔服务工作。公司已开通24小时热线,随时接受报案和咨询。

此次事故中,有37人为嘉兴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员工及家属,截至6日21时50分,19人获救,18人失联。获知事故消息后,中国人寿嘉兴市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事故应急小组,启动突发重大事故应急预案。该公司理赔调查人员火速赶往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收集失联人员名单信息。经过对18名失联人员信息逐一核查,初步确认公司客户10人,预估累计风险保额77.9万元。针对本次事故,该公司第一时间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并向社会承诺主动寻找客户、多渠道受理报案、简化费用报销申请资料、免费补发保险单、取消定点医院限制、提供预付赔款服务、放宽身份证明、优化特殊案件身故证明、简化身故理赔申请资料等九大服务举措,简化手续,协助客户及家属快速理赔。

“最新的报案数字显示,127名中国游客中共有46人参加全国旅责险统保项目。”记者从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

江泰保险经纪相关负责人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船上游客分别来自江苏、浙江、广东、河南等省份,事发游客大都是自由行游客,在泰国当地通过国内的在线旅游平台购买的旅游产品,之后乘坐游船前往普吉当地旅游景区“皇帝岛”进行一日游出海项目。

事故发生后,江泰保险经纪全国调处中心立即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就该事故向涉及地区的分中心全面核实相关情况,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向驻泰使领馆、国家旅游局泰国办事处等多方核实情况,就该事故初步了解的情况在第一时间向国家旅游局进行了汇报。同时,全国调处中心联系了项目的法律专家律师,对事故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并与共保体公司沟通,做好各项预案。

事故发生后,人保财险党委、总裁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故理赔应急机制,开通24小时服务专线和客户服务绿色通道,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积极做好业务排查和客户联系工作,加强案件报告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高效应对此次事故。

据悉,凡购买人保财险旅行类意外险的客户,均可拨打国际SOS救援中心24小时全球服务电话进行咨询和报案,国际SOS将提供包括医疗咨询、境外医疗费担保垫付、紧急医疗转运、紧急医疗遣返、遗体/骨灰运返以及旅行信息咨询、电话翻译服务、保释服务在内的医疗救援和旅行援助服务。

泰康保险集团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集团子公司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及泰康在线紧密联动,成立应急工作组快速响应,主动搜集出险地客户信息。

君康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建信人寿、中信保诚人寿等公司获悉后也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理赔应急预案,采取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