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联:更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处理自然资本风险

发布时间:2018-07-10 09:14:4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苏洁

●企业越来越多地面临“自然资本”枯竭的新威胁,譬如资源稀缺造成的成本增加、监管行为以及来自社区和更广泛社会的压力。

●石油和天然气、采矿业、食品饮料业以及运输业的自然资本风险敞口最大。

●利益相关者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呼声在增加。在此背景下,衡量和管理对于自然资本的影响和依赖成为每一个企业的重要挑战。

近日,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一份新的报告——《衡量与管理环境风险:自然资本风险的商业领域分析》中提醒,对于企业来说,随着资源稀缺、监管行为和来自社区和更广泛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多,它还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干扰和责任场景,甚至吞蚀利润和影响商业模式。同时指出,石油和天然气、采矿业、食品饮料业和运输业的自然资本风险敞口最大。

清新空气和淡水等自然资源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当下在许多行业中这些自然资源也深受威胁。对地球的自然资源或“自然资本”管理不当,其后果超出了对环境的直接影响。

“全球各地的公司越来越多关注到因自然资本枯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业务服务经理Chris Bonnet说,“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对大多数企业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然而,尽管企业对自身消耗自然资本的了解正在增加,但还有许多企业需要更好地了解那些影响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具体威胁以及可用的缓解方案。”

不同行业的自然资本风险分析

在一份新的报告中,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分析了来自明晟公司(MSCI)关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研究中所涉及的超过2500家公司的数据,以评估12个行业的自然资本风险敞口。

基于生物多样性、温室气体排放和非温室气体排放、水及废弃物这几个因素的排名得出,石油和天然气、采矿、食品及饮料和运输业的风险敞口最大,所有这些都被归类为“危险地带”,这意味着目前采用的改进方案并不足以缓解自然资本风险。

石油和天然气和采矿业的企业受业务性质决定,自然资本风险敞口大。例如,在采矿业,全球90%以上铁矿石的产地存在水资源压力且影响物种多样性。报告提及,由于对物种多样性的影响、温室气体和非温室气体的排放,运输业也陷入了“危险地带”。自1970年以来,与运输业有关的碳排放量增加了250%,目前占全球排放量的23%,因此,该行业还有采取进一步措施的空间,如控制排放或采取缓解措施减少对动植物的影响。

食品饮料行业因其供应链对自然资本的高度依赖,也处于“危险地带”。尽管水资源短缺会引起供应中断的重大风险,但只有20%的加入明晟国际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的食品公司开始着手解决其农业供应链中的这一问题。此外,滥用杀虫剂也常对动植物造成伤害,减少繁殖并降低其在极端天气事件中的抵抗力,从而导致食品公司供应商出现农作物歉收。

处于“中间地带”的共有7个行业,包括建筑、公共事业、服装、化工、制造、制药和汽车业。这些行业的风险大致得到缓解。电信业是唯一被列入“安全区”的,自然资本风险较低。此外,电信公司也有巨大的机会能够对冲其他行业的自然资本风险。数字化通讯和管理解决方案可以提高资源的有效使用。

Bonnet介绍,“一些行业不得不消耗自然资本,他们通常为制造业或其他行业提供必要的资源,因此,这些行业内的公司显然更难减低其自然资本风险。然而,为了减轻对环境的压力,创新的风险解决方案应进一步推广应用。”

报告关于行业分析的目的是清楚勾画出每个受关注行业,而非个别公司的自然资本风险敞口的整体情况。这是因为,每个行业的公司在处理和减轻自然资本风险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例如,在公共事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和非温室气体排放的风险和管理水平就存在大不同。有的公司管理良好,排放量低;有的公司缺乏管理,排放量高。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报告中的“危险地带”行业也存在着具有自然资本风险意识的公司。

自然资本风险的三个阶段

自然资本风险很少在发生前毫无预警。报告中显示,它们在影响企业业务之前会有三个阶段的体现:第一阶段,风险意识的增强。第二阶段,自然资本风险可能开始影响个别公司的供应链,又或以监管条例变更和社会压力的形式,影响公司运营。在最后阶段,一旦风险无法控制,它就会具象化,导致责任损失、生产费用提高或业务中断等,最终影响公司的财务表现。

“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尽早地降低风险——无论是在技术操作层面,还是在整体的企业风险管理层面,”Bonnet解释道,“例如本地水资源短缺可以通过日常的雨水收集来解决,或者在更具战略意义的层面上,由于水资源短缺的风险而决定不扩大现有的工厂。”

管理自然资本风险

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着手处理自然资本风险。进行商业决策时,考虑到自然资本的成本,将有助于企业预测潜在的威胁。例如,开设一家新工厂时,未来的水资源和新的排放管控等因素都应被考虑。

然而,要平衡眼下的风险与新风险的管理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由于企业关注短期目标,因此未来的和非金融的风险很容易被忽视。这些风险难以衡量、量化和或通过货币价值来体现。但未来,随着标准的完善,可以预想到企业将不得不积极地向政府机构和投资者披露其自然资本风险的敞口。

“环境正在遭受来自不同领域的威胁,因此今后企业不会再有‘数十年如一日’的景象。”Bonnet说,“公司需要了解、量化、甚至通过货币价值的方式来清楚知道他们对自然资本的依赖以及公司运营对自然资本的影响,以确保企业的组织运作具有韧性并且能抵御未来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