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发布

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偏好七大领域

发布时间:2018-07-11 09:09:3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7月1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推出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第一期)。

据介绍,该项调查是中保资协首次面向保险机构投资者推出的行业性调查活动。首期调查于2018年5月进行,问卷涵盖未来半年宏观经济预期、金融市场走势及风险判断、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收益预期等市场和投资者关心的焦点话题。参与调查的机构类型涵盖保险集团、寿险、产险、保险资管、其他保险公司等。共有93家保险机构参加调查,包括23家保险资管公司。

针对宏观经济的调查显示,81.3%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总体预期保持平稳,45.8%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欧美发达经济体预期相对乐观。针对市场流动性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6.3%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未来半年流动性会稳中略松,有24.3%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未来流动性仍然偏紧。

针对投资风险的调查显示,信用风险是险资未来半年最关注的问题(68.8%)。其次是政策风险(66.7%)、外部经济环境变化(63.5%)、经济增速回落(53.1%)、地缘政治(52.1%)、资产错配和流动性风险(37.5%)等。对于未来半年信用风险预期,有85.4%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信用违约风险将增加,有12.5%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无明显变化,有2.1%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整体信用风险将下降。

调查结果显示,险资认为影响固收投资的前三大因素是货币政策(80.2%)、金融监管政策变化(55.2%)、经济增速(34.4%),其他因素依次为流动性、中美利差、信用违约事件、通胀、供需关系。

按照险资对固收投资的偏好,排前三位的依次为信用债(62.1%)、国开债(49.5%)、国债(34.7%),其他依次为政金债、中票、其他利率债、同业存单、短融、产业债等。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国内经济环境与A股指数的关联性方面,有43.8%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有31.3%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不利影响,有25%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有利影响。对于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对A股走势的影响,有76%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不利影响,有17.7%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有6.3%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有利影响。

对于A股的估值判断,近六成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目前A股估值合理,认为低估的投资者略多于认为高估的投资者。未来半年险资看好的A股板块依次为医药、消费、TMT、银行、非银金融、能源、地产、公用事业、原材料等。

对于险资境外投资机遇的调查显示,港股位居险资境外投资偏好的首位。其次依次为股权基金、股权直投项目、债券、不动产直投项目、美股等。

对于另类投资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险资在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投资相关领域方面,依次偏好投资于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64.6%);养老、医疗、健康等产业投资(62.5%);科技产业发展(58.3%);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京津冀、雄安新区等)(32.3%);“一带一路”(29.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7.1%);军民融合(13.5%)。

在投资策略方面,92.7%的险资坚持稳健型投资,7.3%的险资坚持保守型投资策略。

对于收益率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结合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为5.77%的结果,72%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2018年整体收益率将低于5.7%,28%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认为将高于5.7%。认为2018年预期险资投资收益率与上年末相比增长、持平、减少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32.3%、30.1%和37.6%。

中保资协提到,近年来,保险资管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金融市场等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稳步提升。为向大资管市场更多展示和传递保险资金投资看法,扩大保险资金市场影响力,于2018年发布了该调查。该调查计划每半年进行一次,每年年中和年末对外公布调查结果。预计下次调查将于2018年11月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