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捐赠让扶贫更有温度——广东太平洋寿险创新公益扶贫济困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07-11 09:11:36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王小波

保险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但对于保险企业省级分公司来说,在资金、人力都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为更多贫困人士提供更为全面的帮助和保障,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结合保险业务工作实际,设立蓝丝带爱心慈善公益基金,将公益基金与保险扶贫紧密结合,探索出了一套适应社会、行业和公司实际,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保险公益扶贫新路子。

6月底,广东省惠州市的陈秀发收到一笔来自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的10万元资金捐助,帮助他进行恶性肿瘤疾病治疗。这笔资金并非是保险赔付,而是出自“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蓝丝带爱心工程”爱心慈善公益基金的捐赠。

陈秀发是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的客户,今年4月,因身体不适到广州南方医院检查,不幸确诊为肺恶性肿瘤Ⅳ期,并在南方医院住院治疗近1个月,每月的自费特效药和康复费用近10万元。

据了解,陈秀发家中上有父母要赡养,下有两个小孩要抚养,大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小儿子正读小学,家庭困难及高额治疗费用让其不堪重负。

了解到该情况后,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迅速决定对其进行公益援助,并在得知该事情后仅一个月就将援助资金打到陈秀发账上,助其渡过难关。

对陈秀发开展帮助的是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蓝丝带爱心工程,由该公司外勤人员于2014年12月正式发起设立,旨在开展扶贫济困、资助有特殊困难的公司客户和业务人员。公司业务人员自愿签订协议加入,并由加入该爱心工程的全体业务人员从每件期缴保单中捐出10元,最终形成爱心基金资金池。截至2018年6月,爱心慈善基金累积慈善资金近960万元,已为需要帮助的重症贫困儿童、边远山区学校、患重疾的公司客户及保险业务员进行慈善捐助支出279万元,尽力帮助他们度过人生艰难的时刻。

《中国保险报》记者日前在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采访时,看到了该爱心基金捐赠的相关资料。仅今年6月,爱心基金就签发了6位急需帮助的家庭困难人士,陈秀发即为受助人之一。

蓝丝带爱心基金项目成立之初,扶贫即是基金的主要帮扶内容。2015年,蓝丝带爱心基金与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合作,关爱和救助重症贫童,并激励营销员为履行社会责任而努力工作,建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保险企业慈善文化。通过爱心基金,原则上以资助在广州住院治疗的病童为主,户籍不限,公益组织每月向乙方推荐1-3名需要救助的重症病童资助,2015年即已捐出75万元用于重症贫童救助。

在扶贫助学方面,该基金也已累计捐出95万元,其中清远连山爱心助学计划15万元、梅州兴宁爱心助学计划5万元、“蓝丝带 为爱高歌”慈善活动32.5万元、蓝丝带捡回珍珠计划37.5万元,累积帮助数百名贫困山区学童更好完成学业。

据了解,清远连山爱心助学计划主要为30位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孤贫儿童进行了资金捐助,帮助他们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有一个公平的机会去接受教育和生活;蓝丝带捡回珍珠计划是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与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开展合作,为家庭特困、学业特优的学子提供3年生活费,帮助面临失学的他们完成高中学业。

为广泛推广蓝丝带爱心工程,普及保险知识,搭建公益平台,帮助弱势群体,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正在筹备成立蓝丝带爱心公益基金会,并成立了理事会,从公司业务人员中推选出首届理事会成员,每届理事会任期两年,由理事会负责蓝丝带工程的日常运营,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公益金账户进行日常管理。

“我们希望通过蓝丝带爱心基金建立一个长期的资金积累和使用机制,通过这样一个爱心基金,创新方式方法,使扶贫工作实现可持续、有规划发展,而不是一次性的活动。”太平洋寿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郎旭昌表示,下一步,蓝丝带爱心基金还将与国家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紧密结合,为贫困地区民众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也希望将保障范围、保障深度进一步扩大,让保险业为更多人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