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无惧“玛莉亚” 保险业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2018-07-11 09:42: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已经生成,目前,台风正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将于7月11日上午在闽中北到温州之间沿海登陆,福建省气象台已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和“台风预警Ⅱ级”。预计“玛莉亚”将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面对超强台风,福建保险业全力以赴紧急部署台风来临前的防灾减损工作。福建保监局发布防御台风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保险公司做好台风防损减灾工作,一旦发生台风及暴雨灾害,立即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开展保险理赔查勘定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和群众及时恢复生产生活。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要负责人深入福州市城南、城西、城北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部署防范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要求各保险公司加强信息沟通,保持联系。福建省各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台风来临之前制定便民服务措施,开通理赔服务通道,努力发挥保险业灾害预防和保障功能。

迅速响应

启动应急预案

太平洋产险、百年人寿福建分公司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紧急启动Ⅰ级应急预案,对灾害来临前防灾减灾进行全面部署。太平洋产险要求预警地区提前准备好车辆、雨鞋、AIC检测设备等,根据台风的走势情况及时跟进以上地区案发量;泉州、晋江、漳州、龙岩等地中心支公司所有大灾预备队做好人员、车辆、查勘工具等事前准备工作,随时等待通知赶往灾区支援。

平安产险联合各地救援公司及合作单位,调派周边救援资源,保证足够的施救车参与到施救工作中;协调合作修理厂对出险车辆进行快速定损、拆解及清洗,对损失轻微车辆,快速定损理赔。

中国大地保险厦门分公司召开紧急部署会议,启动台风救灾预警响应,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为分清职责,应急小组分为理赔组和后勤组。同时,要求分支机构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全司上下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向,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做好台风灾害处理工作。要求分公司及各机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分公司及各机构班子成员、理赔人员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同时,简化流程,争取第一时间为客户送去理赔款和支援。

多渠道预警

实时发布台风信息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各级机构通过短信、微信、电话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就“玛莉亚”登陆时间、方位和强度进行具体告知,提示客户做好人身安全及财产防风、防雨、防水淹的应急处置措施,特别是对全省易涝路段、区域予以提醒,建议车辆等标的物品如处于低洼地带和地下车库应及时转移,车辆如出现泡水熄火的情况切勿二次发动。同时,提醒客户可提前下载好车主APP,方便自助理赔,申请一键救援。

百年人寿福建分公司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气象台最新台风信息,监测动向,通过省气象台、中央气象台、福州气象台微信公众号和官网等平台查询,每2—4小时监测一次,直至台风警报解除。

在落实防灾防损方面,中国大地保险厦门分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即时通讯软件向客户发出预警短信通知,及时留意天气变化,加强避险意识,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统筹调度

排查安全隐患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各级机构同步组织人力对前期回访中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标的进行走访,帮助客户逐一检查防灾防损细节工作,下发防灾整改建议书,提醒客户预防灾害,减少损失。

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全力做好台风来临前的风险查勘,对省内历年台风防涝点、受灾区域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发布预警告知。

非车险方面,中国大地保险厦门分公司对重要行业、重点区域、重大客户等承保标的进行风险排查,责任到人,逐单落实防灾防损企业通知和整改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并按时反馈结果。同时,该公司就车险和非车险相关查勘救灾工作进行分工,明确责任人,做好充分准备。同时,要求查勘、救灾人员坚守岗位,在救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

突出重点

简化理赔手续

百年人寿福建分公司推出理赔“3×3便民措施”。“三取消”:事故伤病客户就诊中对症治疗的医保费用、非医保费用均可赔付;客户医疗就诊的,以方便、快捷治疗为主,公司不限定医院范围;本次事故出险,无需客户提供事故证明。“三简化”:对于客户申请医疗费保险金的,凭医疗费用收据受理;意外伤残申请取消伤残等待期和鉴定要求,不考虑新旧伤残标准差异,按照有利于客户原则受理。不幸身故的客户,将免除各项死亡证明要求,以政府公布名单为准向受益人进行身故保险金赔付。“三减免”:客户办理理赔时,免填写理赔申请书。对于保险合同遗失、毁损的情形,公司予以补发,免收工本费。领取保险金时,可以免交账户复印件。或根据客户意愿,提供多元化领款方式。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将在受灾集中区域设立现场服务点,提供现场理赔服务及施救调度等;对已确定部分损失的将进行主动预赔,特别是重大案件结案后,将主动上门送赔款;5万元以下的财产险案件无需提供气象证明、维修合同、发票等证明、财务账册原件。(鲍曼君 吴毅君 王映薇 陈祺曌 陈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