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架起资金融通桥梁 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中国太平护航“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8-07-12 09:11: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韩业清

“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作为国家在境外金融保险市场的旗舰主体,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实施‘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中国太平有关负责人表示。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据悉,中国太平以保险和投资“双轮驱动”,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等优势,全力创新资金运用方式,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融资保障。借助境内太平资产和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金控”)两大投资管理平台,中国太平多措并举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融资保障。

其中,太平金控是中国太平境外综合投资平台,成立于1980年,是香港首家中资证券公司,扎根香港持续经营近40年。作为中国太平在境外投、融资业务的综合平台,近年来,太平金控发挥多种业务牌照优势,在投、融资业务方面率先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中,争当排头兵。

发起“丝路盛世太平基金” 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基础设施和沿线国家及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大批铁路、公路、能源、港口、信息、产业园区等项目合作面临庞大的市场机会。

过去几年里,太平金控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经营特色不断凸显。2015年—2016年,太平金控联合工银国际率先发起总规模为60亿港元的丝路盛世太平一期和二期基金,募集的长期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此外,太平金控近年来积极投资多家与“一带一路”相关发行人债券,现时投资规模超过100亿港元。

通过上述举措,太平金控积极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新兴资本市场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如,投资铁路建设运输类国企债——中交建、中铁建、能源资源基础建设类国企债——神华和中国中冶,以及“一带一路”所涉国家和地区的城投公司债,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土耳其,中国重庆市、云南省和青海省等。

设立平台 打通境内外资金流通通道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主题是合作共赢,在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的同时,也必然迎来不断的对外开放。太平金控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打通境内外资金流通通道,合理匹配境内外市场资金与项目资源。

2017年,太平金控在深圳市设立前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的方式将境外成本较低的资金直接投资国内优质股权项目,将管理资金和第三方客户境外资金通过该平台顺利结汇成人民币,投资到境内优质项目中,实现资金跨境流动,搭建完善的跨境业务平台。

太平金控还不断加大海外优质资产配置力度,发挥自身境内外资金与项目的配置桥梁作用。2017年,太平金控在开曼开设伞型基金结构公司(SPC),通过离岸金融中心的税收优惠和认受性高的法律架构,创新跨境金融产品,提升客户资产收益。目前,太平金控已推出多只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受到众多海外机构客户的青睐,管理规模近10亿港元。

积极投资海外市场

2017年,中国太平投资美国Welltower(健康塔)养老地产资产,稳步推进海外不动产投资步伐。同年,中国太平联合德国交通信贷银行(DVB bank)、枫丹航空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太平-枫丹DVB航空股权基金”,以资金融通助力实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

为推动西亚地区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交通运输,中国太平旗下太平人寿香港于2017年底参与阿联酋航空飞机经营性租赁项目。

2017年9月,太平金控与澳洲养老金投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太平金控受托管理30亿澳元资产,并为其开拓在亚洲地区的投资业务提供顾问咨询以及资产配置服务。协议签署后,双方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截至2018年2月底,双方在股票抵押融资项目和另类并购抵押贷款项目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这是太平金控海外业务的重要突破。未来,太平金控与澳洲养老金投资公司将建立保险、养老产业链上下游联系,强化中国太平全球投资和资产配置能力。

中国太平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经营发展中将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特色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推动国家“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健全服务网络,综合运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优势,注重国际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发挥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通,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