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计划”

张绍良 记者 赵修彬/摄影报道

7月6日,患有白内障的李大爷的梦想得以实现——由哈尔滨慈善总会牵头,新华保险黑龙江分公司出资,哈医大眼科医院专家操刀,为包括李大爷在内符合公益救助条件的绥化地区贫困户、低保户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向“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献礼。

图为哈医大眼科医院院长刘平为患者检查眼睛。

71岁的李大爷是黑龙江省绥化市的一名低保户,几年前感觉眼睛不适,看东西模糊,经确诊患上了白内障。由于经济原因,李大爷迟迟未能手术,白内障导致视力急剧下降,严重影响了健康和生活。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看见清晰的世界。

5月,新华保险黑龙江分公司联合哈尔滨市慈善总会、哈医大眼科医院启动“光明计划”,在全省43万名贫困人口中,锁定100名急需帮助的白内障患者。此次部分白内障患者为“光明计划”的首批受益者,后期还将陆续在全省开展复明手术。

7月6日上午,绥化明远眼科医院医生为患者做术前筛查,新华保险志愿者跟随医生一同慰问患者。哈医大眼科医院院长刘平带队,分两个医疗组为患者实施手术。经过3个多小时,接受公益救助的白内障患者全部成功完成手术。7月7日,哈尔滨市慈善总会、哈医大眼科医院、绥化明远眼科医院及新华保险黑龙江分公司共同为患者举办复明接纱仪式。

据了解,下一步,“光明计划”复明行动还将陆续在全省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