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川“保粮惠农贷”:打通金融支农“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07-13 09:19: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邓果 郭艺洋 记者 李雪艳

“‘保粮惠农贷’既保产量、保价格,又保防灾投入,同时还能申请利率在6%以内的信用贷款,真是太好了!”7月11日,在四川成都崇州市“保粮惠农贷”水稻收入保险试点现场签约仪式上,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王玲俐连声说道。王玲俐签下了四川省首笔粮食作物收入保险保单。

据介绍,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全省水稻常年种植面积3000万亩左右,总产1500万吨以上,分别约占全省粮食面积和总产的30%和45%。“进一步提高四川水稻种植的风险保障程度,是关系粮食安全的大计。”四川省农业厅二级巡视员张熙认为,省农业厅从探索适应四川省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健全保险和贷款支持政策,保障粮食安全和带动农民增收方面综合考虑,积极推动落地“保粮惠农贷”综合金融服务创新试点项目,并获得农业农村部的支持。

据悉,“保粮惠农贷”综合金融服务创新项目由锦泰保险在川西平原、川中丘陵、川东丘陵的崇州市、三台县、邻水县等3个产粮大县试点,试点期为两年。参与投保的水稻种植户自交保费的20%,农业农村部和试点地区安排财政补贴资金承担80%。锦泰保险首批承保水稻6620亩,提供水稻种植产量和价格双重风险保障860.6万元。

“在水稻集中上市期间,当市场收购价平均值和实际亩产量平均值一项或两项低于约定数值时,保险就启动理赔。在保障种植户预期收益的同时,还将种粮大户因防治病虫害、防灾防损的额外新增成本纳入赔付条件,真正实现以种植户收入为目标的保险保障理念。”锦泰保险副总经理万福江说。“保粮惠农贷”是锦泰保险继推出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之后,进一步全面保障价格和产量的首个收入保险产品。它不仅覆盖水稻种植的全部直接物化成本,还覆盖了一部分劳动力成本和地租成本,在传统水稻种植险的基础上,实现了产量损失和价格下跌损失双因子触发理赔条件设置。万福江说,“保粮惠农贷”将根据不同的地区提供差异化的保障,每亩保额1200元左右,较以往的水稻保险保障水平提升超过70%。

记者了解到,锦泰保险与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崇州市集贤梁景土地股份合作社、崇州市桤泉镇高丰土地股份合作社、崇州市集贤天地宽家庭农场等水稻种植大户签订了“保粮惠农贷”,还与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双方在综合服务“三农”领域的全面合作。贷款以保单为信用担保,解决了种植户担保难的问题。对参与试点的“保粮惠农贷”客户,在按时还清贷款本息后,还可享受贴息优惠政策,降低融资成本。

签约仪式上,几家水稻种植大户与银行签订了贷款意向授信书,“保险+信贷”为水稻种植降低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