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里来疆终不悔 茫茫戈壁结真情

记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工作队队员吕晓

发布时间:2018-07-13 14:15: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云

说起吕晓,熟悉他的新疆保监局同事总是会说,“是个新时代好男人,为了爱情,一个人从山东来到新疆落户”。是啊,为了和大学女友在一起,他一个人抛弃找好的工作,万里迢迢从济南来到乌鲁木齐工作,一晃就是8年。2018年2月,新婚燕尔的他,又与妻子依依惜别,主动报名来到了和田县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这个村子里,吕晓把对家人的深爱专注到对村民的热爱,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少数民族群众,迅速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引导群众发声亮剑

作为一名监管干部,吕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他总是积极引导群众主动与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经常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和农牧民夜校等开展针对“三股势力”的发声亮剑行动。年初,大学生还没有开学,他第一时间邀请大学生来村委会打篮球,开展各项文娱活动,鼓励大学生利用自己在外求学的经历向村民宣讲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他不喜欢单纯的说教,更喜欢通过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的同时,引出民族团结、反分裂的重要性。自治区的9项惠民措施、全民健康体检优惠政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总是耐心讲给村民听。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再和大家进行交心:“幸福的生活是党带领我们各族群众历尽千辛万苦奋斗出来的,我们都要珍惜;尤其是要擦亮眼睛,与企图破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不法分子斗争到底。”

将心比心,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

虽然来村里才3个月,吕晓就已经是四小队的“活字典”,全小队74户468口人,所有人的名字他总是张口就来;哪家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外出务工和养殖种植,他心里都有个活账本。他拿出“黄牛犁地”的精神一遍遍深入摸排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每天无论再忙,他都要挤出时间去入户走访,和村民唠唠家长里短,了解最新情况;有了空闲时间,就翻出自己整理的材料来一遍遍查看;正是背后默默的付出,才有了对每个人的信息了若指掌,对每家每户的困难了然于胸。他说:“既然党派了我们来,我们就要像熟悉家人一样熟悉村民的情况,就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关爱他们。”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是吕晓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他总是主动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也许会提两袋子方糖,也许是乡里带回来的几个热馕,顺手提上,来到老人家,帮助除草、收拾院子;炕上一坐,聊聊生活的喜怒哀乐,仿佛回到了自己家。街上遇到小朋友,他就把事先准备好的水果糖和奶糖发给他们,到了农户家里则经常像维吾尔族长辈一样给小朋友每人一两元零花钱;看着欢天喜地的小朋友,是他最开心的时候。看到大部分小学生放学回家后都是趴在炕上写作业,他积极向第一书记申请用为民办实事经费为小学生们定做了小书桌三百余套,并动员工作队队员给每个小学生捐款10元、20元购买文具。了解到村小学教学设备陈旧,他积极与保险行业沟通,帮助小学获得了近20万元的社会捐助用于教学设施改造。

寒风未消的二月,他就已经和村民一起平整土地,筹备施肥育苗;灯光闪烁的三月夜晚,是他在和村民为了赶春耕一起放水浇田;黄沙漫天的四月天里,他和村民一起立葡萄架,张嘴半口沙子一抖半身土;土炕边的灯光下,他和维吾尔族老乡聊生产,问困难,讲知识,想办法。300亩葡萄地立架、260亩特色种植、52个庭园改造、153户家禽发放、84头扶贫驴采购、43户安居房建设……是他永远也和村民说不完的话题。

爱心接力,只为了小祖丽皮亚的明天更美好

进入4月,有一件事一直牵挂在吕晓的心头:村里1周岁的孩子祖丽皮亚·阿卜力米提先天性无肛门。经过前期在医院的治疗,好消息是孩子的残疾后期可以通过手术治愈,坏消息是还要去乌鲁木齐做4次手术,预计会有8000元的自付医药费和数千元的交通住宿费用,本就贫困的家庭已经无力承担。

看着孩子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吕晓对孩子的妈妈说:大姐,小祖丽皮亚的病必须要治,你负责照顾好孩子,到乌鲁木齐看病的医药费和差旅住宿费我来想办法,我解决不了的背后还有乡党委,还有新疆保监局。于是连夜跟第一书记汇报后,他向乡党委打了申请,在获得乡里特别资助2000元的基础上,他积极向村里的工作队队员和下沉干部们进行募捐:地区政协工委下沉干部捐款2000元,工作队队员捐助2000元,第一书记为患者提前联系好了乌鲁木齐的医院并从为民办实事经费里资助交通费用,新疆保监局的同事帮助找到了陪护人员住宿的房子并想办法解决了住宿费用。看着小祖丽皮亚看病的事儿都有了着落,吕晓舒了口气,他希望半年后能够把健健康康归来的小祖丽皮亚抱在怀里合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