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首单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落户大连

发布时间:2018-07-16 08:39:57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7月12日,大连市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与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及投标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协议,同时签发全国首单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保函,标志着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保函在大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启用,开启全国保险机构全面简化及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之举。

当天,首单保险电子保函承保的是大连市妇儿医疗中心工程项目,投标企业通过交易平台在线申请办理投标保函,平台自动归集企业信息实时传递至保险公司平台生成凭证,待投标企业缴纳保费后,电子保函即时推送至交易平台和投标单位。投标企业感叹:以前投标,收退保证金的手续相当繁琐,保证金占用时间较长,而电子保单保函上线以后,全程线上操作,不用东奔西跑,不仅办理手续简化了,还给企业省了不少钱。

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总经理蔺湘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在以往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各投标单位主要采用缴纳投保保证金的方式,辅助应用银行或者担保公司的纸质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引入保险机制,应用电子保单保函,降低了投标企业的交易成本,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解决了纸质保函真伪难辨的难题,推动了由线下现金向线上保函的转变,实现了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担保制度上的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大连市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交易协调处处长庞俊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电子保函意义深远,从法律规范和诚信层面而言,以前依赖纸质保函,交易中心缺乏鉴定能力,假保函防不胜防,推行电子保函,能较高程度杜绝假保函。从效率而言,纸质保函时效以天计算,电子保函以秒计算,工作效率显而易见。从以往企业通过纸质保函即传统采购方式需要交纳保证金(6万元至80万元不等、沉淀周期37天左右)加重企业沉淀资金负担而言,大连市投标保证金日沉淀资金规模巨大(日均20亿元左右)。6月1日起,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全面推广保险电子保单保函、银行电子保函以及担保公司保函按照30%的企业投标单位采纳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计算,平均每天可释放6.66亿元的企业沉淀资金占用,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另据了解,为落实监管机关及总公司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要求,在服务大连地区投标企业的基础上,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已经陆续推出了系列化的保证保险服务,保障职能覆盖工程履约完工、合同款支付、农民工工资支付、工程质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