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烈风暴雨弗迷——四川保险业积极应对暴雨灾害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16 08:58: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实习生 郭艺洋 特约记者 吕林 记者 李雪艳

保险业闻“汛”而动

进入7月份以来,四川盆地的天就像是被捅了个窟窿,成都、绵阳、德阳、乐山、甘孜、阿坝等10个市(州)相继遭遇区域性暴雨极端天气,个别地方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以上。

持续暴雨使一些地区出现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严重地质灾害。成都开启看海模式;绵阳遭遇特大洪灾。四川境内的雅砻江上游支流、大渡河水位超历史最高记录;嘉陵江、沱江、黄河支流12个站点相继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其中涪江干流出现超大洪水;强降雨还导致部分国道、省道发生泥石流、塌方断道,路基桥梁被冲毁等险情。国家防总派驻四川省工作组先后赴成都、阿坝等地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7月11日,四川启动全省Ⅱ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近年来四川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

面对汛情,四川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等党政领导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11日,四川保监局紧急发出《关于做好2018年汛期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省保险业要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客户的防灾防损;对煤矿、学校、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协助被保险人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服务,尽可能减少因灾害事件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通知》还要求各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辖内保险机构的“联络员”与“指挥员”角色作用,积极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时保持与汛情影响较重的市(州)协会、省级保险机构的热线联系,汇总整理各地开展汛期保险服务的信息和查勘理赔数据,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

绵阳、德阳、乐山、广元、甘孜、阿坝等市(州)协会闻“汛”而动,严阵以待,要求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每天统计上报案件数量、预估赔付金额、重大损失;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接报案及时查勘定损,及时赔付;支持及协助人民群众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还要求对重点客户要做好暴雨灾害的安全提示,关注舆情,随时与行业协会保持联系,重大事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监管部门报告。

一时间,从地方党委政府到行业监管机关,从行业协会到保险机构,层层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开展防灾减灾。

风狂雨急处,都有保险守护,提供有温度的保险服务,搭起受灾群众的生命线。

截至7月13日12时,省协会仅从收集到的15家产、寿险公司及8个市州协会报送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成都、绵阳、德阳、乐山、宜宾、广元、甘孜、阿坝等受暴雨灾害影响较重的10个市(州)保险查勘定损1.2万多件,初步预估赔付金额超过6亿元。目前,四川94家保险公司的预估赔付金额仍在继续统计中。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救助受困群众。

中银保险工作人员现场查勘。

太平洋产险在灾区设立理赔点。

PICC孤岛救援

“快看,救命的飞机来了。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怀!”7月12日13时42分,一架人保救援直升机经过40分钟的飞行,飞抵遂宁射洪县金华镇黑水浩村。该村连接外界的黑水浩桥因11日18时受到上游船舶撞击,导致桥梁垮塌,350余名村民被困在孤岛上,断水断电断粮,情况十分危急。受汛情影响,救援船只无法行动,救援行动一度陷入停滞。

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7月12日接到当地政府的救援申请后,紧急派出直升机,进行病员急救和空投物资的任务。截至当日19时56分,救援任务结束,人保救援直升机落地关车,共飞行11架次,转运伤员及被困群众121人。

群众有难,紧急救援。四川人保传递出了风雨兼程,为爱前行,PICC为生命奋战的赞歌。

保险人心中的牵挂

“有保险在,我们的心不慌。”7月12日下午,成都上空蒙蒙细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汪洋。中航安盟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冯春带队深入到受灾最严重地区看望受灾客户、慰问机构员工,给坚守抗洪抢险一线的员工带去慰问与关怀,给受灾客户送去保险保障。

在成都青白江红阳社区蔡家庙12组鲟鱼养殖专业户何星昌家中,中航安盟保险一行实地查看受灾情况,现场指导其恢复生产。在青白江区城厢镇十八湾村8组茶树菇种植大户黄国陶家中,中航安盟保险一行了解茶树菇养殖和受灾情况。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有着12年种植经验的黄国陶有些束手无策,保险公司的到来增强了他抗灾自救和恢复生产的信心与希望。

客户的事比天大

7月10日23时左右,因遭受连日暴雨,广元青川县建峰乡碾子坝刘家湾突发一处山体滑坡,一家三口被埋。截至11日上午,已确认被埋3人均已遇难。

得知事故后,新华保险广元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向四川分公司作了汇报,迅速启动分公司级重大理赔响应预案。

由于受连日暴雨影响,青川县境内多处道路中断,新华保险查勘人员无法前往出险地,获取事故死伤者名单。无奈之下,调查人员联系到建峰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请求协助核实出险人情况。通过政府协助排查,确定了3名被埋人员的身份信息,并第一时间将人员信息发回保险公司。经系统排查,其中只有1人曾购买过短期意外险。

遗憾的是,事故发生时,其保单已处于终止状态。

危难时刻显身手

“天灾无情,保险有爱。在我们遭受洪灾损失后,有保险的及时赔付,减少了我们的损失,增强了我们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在当地水产渔政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中华保险内江资中中心支公司迎来3位特殊的客人——资中县水产渔政局相关领导和渔业养殖户付水江、杨金全。付水江、杨金全把一面“急速理赔为民服务、中华保险助农发展”的锦旗送到保险公司。

7月2日,资中县发轮镇突降暴雨,造成当地河面上涨,洪水漫过河堤,场镇积水加深,使得大片农田被淹。付水江、杨金全两家的鱼塘损失惨重。

“没想到遭灾后,县水产渔政部门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上门慰问、查勘灾情,很快将3.3万元保险赔款打到卡上,还为我恢复生产支招。” 养殖户杨金全动情说道。

风雨逆行

“你们来了,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看到锦泰保险农险部理赔小组工作人员冒雨赶到现场查勘,受灾农户激动地说。

连日暴雨之后,锦泰保险的查勘人员丝毫不敢懈怠。面对大量的报案以及客户的期待,他们加班加点地忙碌着。

“白加黑、五加二”已经变成了他们引以为豪的代号,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打赢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他们知道,多耽误一分钟,客户的财产就多一些损失。也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身上肩负的责任,坚守对客户的承诺。

他们穿梭在险情多发地带,诠释保险为民的理念。

一个普通的身影,一句“马上过来”的承诺,大难过后一句暖意的问候,向客户和受灾群众传递着一种叫锦泰的守护。

……

以上撷取的只是四川保险业积极应对暴雨灾害、开展防灾减灾、汛期保险服务的几个精彩镜头,反映出在灾害面前保险人挺身而出,履职尽责的行业使命与担当。

(图片均由保险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