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启动反欺诈“安宁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16 09:49: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郑旭龙 梁爽

为了严厉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保险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部署,在辽宁保监局指导下,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在2018年6月至12月组织会员公司开展“安宁2018”反欺诈专项行动,严肃惩治团伙欺诈、职业欺诈,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专项行动成立了行业“安宁2018”领导小组,由省协会方继荣会长任组长,陶红秘书长任副组长,各会员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协会财险部。

省协会方继荣会长、陶红秘书长与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胡冰总队长进行工作座谈,就“安宁2018”反保险欺诈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如何防范化解保险欺诈风险、进一步完善警保合作机制进行深入交流。

省协会将组织行业严格落实《辽宁保监局关于开展“安宁2018”反保险欺诈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同时组织各市协会制定实施细则。并建立与经侦、刑侦、交警、内保分局、交警等开展合作,共同打击保险欺诈行为的新模式,形成多元化、多渠道警保合作的新局面。

本次专项行动以打击车险领域的欺诈犯罪为着力点,将重点关注驾驶老旧高端二手车“故意碰瓷”实施诈骗,人伤事故中通过伪造单证、恶意诉讼等实施诈骗,以及伙同汽修厂制造或虚构交通事故、扩大车辆损失实施诈骗等;同时,打击范围将扩展至意外险、健康险等领域。

成立专家小组,成员由经侦专家、行业专家组成,定期筛查行业高风险数据,研究侦破大案要案、团伙案件。成立督导小组,成员由经侦部门及监管部门负责人组成,一是开展联合督办。对重大案件进行督办,保证专项行动期间案件侦破工作落实到位。

省协会指导各公司筛查、移送线索,组织各会员公司接收并筛查辽宁保监局统一提取下发的保险欺诈数据。截至目前,从6205条风险数据中筛查、甄别出涉嫌欺诈数据283条、风险金额6390万,组织串并线索并向公安机关移送;同时,组织各保险公司自行筛选并移送可疑线索,截至目前,行业自行报送线索453条、涉案金额2735万。 辽宁保险业反欺诈中心每月负责收集汇总行业串并保监会移交的、辖区保险机构自行挖掘的可疑线索移送公安部门侦办。

省协会编制了《反保险欺诈案例汇编》,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保险欺诈行为的危害及打击保险欺诈行动的成果,提升社会公众反欺诈意识。并利用虎啸保形象调动全行业力量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打击保险诈骗的新闻、典型案例、欺诈风险提示等,扩大了专项行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