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半年政策性出口信用险保额增12.8%

发布时间:2018-07-16 19:00:04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2018年上半年,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信保通过不断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促进我国外经贸和国内产业经济的稳定发展。据悉,1-6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29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向客户支付赔款6.3亿美元,同比增长21.0%,与257家银行合作,支持企业获得保单融资约193亿美元。其中,中国信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承保规模占到总承保金额的1/4,对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医药、农产品、船舶、纺织、汽车等行业出口的承保规模占总承保金额的近60%,对小微企业的承保规模占总承保金额的10.6%。

服务“一带一路”

2018年以来,中国信保继续大力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贯彻“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支持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与合作伙伴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支持企业开拓新市场。上半年,中国信保共支持我国4000多家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7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河海集团在印度尼西亚承建的水利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国信保以特定合同保险来锁定业主对河海集团的付款,进而形成有还款保障的低风险工程量单并转让给银行,从而实现将工程款提前支付给企业。以此循环,相当于给企业在整个工程施工期间提供了一笔金额为两个月工程量单总和的结构性融资,极大地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难的问题。河海集团通过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周期、充分挖掘国际金融市场的差异化特征、有效利用好政策性保险工具,以风控撬动融资、以融资促成项目,进而在海外市场获得了竞争优势。

支持企业布局全球

按照国家关于“培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中国信保发挥政策性职能和专业化优势,积极促进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转型发展。1-6月,中国信保支持机电产品出口10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支持高新技术出口451.5亿美元,同比增长3.7% ;支持医药产品出口75.8亿美元,同比增长20.1%;支持汽车出口7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支持纺织品出口253.8亿美元,同比增长4.9%;支持农产品出口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

在上海,上汽的自主品牌荣威等整车业务,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先后拓展了智利、印度尼西亚、泰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区域合作经销商,在印尼投资的整车制造工厂也得到了海外政治风险保障。

在河北,石药集团面对原材料涨价、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等多重因素,加快了在海外设立国际营销网络的步伐。中国信保积极承保,将其境外关联公司业务一并纳入风险控制范围,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陕西,中国信保引领鲜果出口企业共同规范行业出口操作习惯,有效遏制了鲜果出口业务中经常出现的买家随意拒收、恶意拖欠等行为,帮助鲜果企业开拓东南亚、南亚、中亚等新兴市场。

在福建,长乐地区的纺织行业在信用保险支持下逐渐转向国外市场,印度、孟加拉等国买家的拖欠案件也得到顺利解决,使企业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实现了良性发展。出口额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市场的压力,并成为当地纺织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推行普惠性金融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大众创业的载体。中国信保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帮助小微企业规范经营,树立合同意识,改善支付方式,通过拓市场、防风险、促融资服务,着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半年中国信保对小微企业的承保金额达307亿美元。

浙江丽水的小微企业出口以最初级的零散贸易性出口为主,在投保以前支付方式传统保守,导致许多订单流失,难以开拓市场。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指导参保企业订立合同前对买家进行资信调查,并采用赊销方式广接订单,使参保企业出口增长明显,有的企业年出口额增幅甚至达到440%。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针对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弱而综合出险率高的特点,不惜赔、快速赔,做出高效理赔服务承诺;并积极推广“小微企业微信服务号“,实现平台投保、答疑、推送,定期发布国别、行业、买方等风险信息,加强与小微企业的日常沟通。

中国信保还与多家银行携手,因地制宜,通过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贸易融资,增加企业融资渠道,规避汇率风险。如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华夏银行广州分行面向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推出了“信保易微贷”。与市场上同类融资产品相比,“信保易微贷”具有准入门槛低、审核材料简、融资成本低、申请流程快等优势。通过“信用保险+融资配套”的方式,有效帮助企业盘活出口应收账款。

步入下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贸易摩擦升级将对全球贸易和经济产生冲击。中国信保负责人表示,将坚定不移秉承“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的宗旨,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一体化的大格局中,助力中国企业沉心苦练,大胆创新,开拓进取,走出发展新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一路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