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首届科技赋能保险中介大会举行

科技深度赋能保险 得益最大是中介

发布时间:2018-07-18 09:16:37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展望未来,保险市场潜力巨大,保险科技必将成为我国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在赋能传统行业的同时打造出全新的商业生态体系。”近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中国首届科技赋能保险中介大会”时表示,保险科技赋能保险市场新生态建设,可助力保险中介转型升级。随着科技深度赋能保险演进,得益最大的当属保险中介。

周延礼表示,我国保险科技的兴起和迅速发展受到国际保险同行的高度关注,我国保险业先行的“保险+科技”的保险管理模式、数字化进程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均处于全球保险同业第一方阵,位于领先地位。

“保险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当下时刻,寻找保险发展动能转换,实现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必要回顾我国保险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历程,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创新发展。”周延礼表示,“互联网+保险”已成为当前保险机构创新变革的不二选择。

从保险科技发展的实践来看,科技与保险的结合已从营销渠道互联网化向科技深度赋能保险演进,得益最大的当属保险中介。特别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精准营销、差异定价、风险控制、客户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的运用,将极大地促进保险市场扩容。现在,保险科技已切入传统保险行业未覆盖的风险场景,正逐步延伸到外部关联产业中,以业务链和数据作为枢纽,为客户提供新场景下的风险管理方案,实现保险中介服务边界的有效拓展。

在周延礼看来,下一步,人工智能技术将对保险中介市场和服务场景产生新的挑战。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对传统中介服务方式的影响明显,个人营销员队伍会面临优化调整的压力。广大营销员要未雨绸缪,尽快学习和掌握数字化营销技术,积极应对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中介机构要加大与科技公司合作的力度,提高中介服务数字化交易和数字交易平台建设,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新要求。

但与此同时,周延礼提示,金融保险机构特别是中介机构要高度重视保险科技在打造全新商业生态圈同时所带来的风险,包括网络安全风险、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就保险科技赋能保险中介发展,周延礼提出三点思考意见:

一要协同构建保险科技新生态。适应新时代保险业发展新趋势,保险行业要深化发展理念共识,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集中力量科技攻关,探索保险创新领域和空间,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保险营销人员协同保险消费者,在监管部门领导下,共建沟通合作科技应用平台,共同打造保险科技生态系统,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要凸显保险科技新应用价值。无论是新技术应用,还是保险服务场景、商业模式的选择,保险业都要遵循科技发展的规律,坚持科技创新统筹规划,联合科技企业共同科技攻关。根据保险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选择最有价值的、应用价值高的保险科技成果,确保保险创新成果应用取得实效。

三要确保科技创新具有可持续性。保险科技在应用过程中,保险机构势必需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加以应对。科技迭代变化大,生命周期短,要时刻紧跟时代科技发展最新动态,时刻关注相关风险变化,确保保险科技创新应用能有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