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化梦 大地情

□记者 黄明明 刘书勇 摄影报道

绚丽多彩的的青海省循化县生活着一个古老的民族——撒拉族,撒拉族人有一个期待已久的梦想,那就是脱离贫困,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在采访中,《中国保险报》记者通过循化县副县长王磊透露的消息得知,循化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循化县全面脱贫指日可待。这一时刻,汇集的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的成果。

“7·8”前后,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清水乡大庄村向村民宣讲保险知识。如今大庄村成了大地保险人的娘家,大庄村村民也把大地保险工作人员当成了亲人。

2017年,中再集团及子公司中国大地保险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和资金投入,帮扶资金由原来的每年200万元,提高至不少于600万元。同时,立足精准,合力推进,针对青海省循化县开创性地推出了“1+N”脱贫攻坚模式,帮助循化县实现脱贫摘帽。

在大庄村,几名学前儿童正在玩大地保险工作人员送给的气球。

大地保险公司党委秉承“聚焦精准,兼顾全面”的理念,在定点和非定点扶贫两方面各有侧重,同时推动,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逐步形成了具有保险公司特色的以“保险扶贫”为核心,“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党建扶贫”为配套的“1+N”的精准扶贫模式和“中再集团、中国大地保险、青海分公司、循化支公司”四级联动的扶贫体系。

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清水乡大庄村向村民讲解住院报销流程。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大地保险在结对帮扶循化县清水乡大庄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作中,指定大地保险公司43名党员干部作为贫困户驻地帮扶联络人,与中再集团公司全系统43个党支部全体党员紧密联系,协同配合,创造性地采取了“1名驻地联络人+1名支部负责人+支部全体党员”协同帮扶的新机制,结对帮扶更直接,更有效。

循化县清水乡大庄村被称为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再集团及大地保险的精准扶贫点。在7月4日至6日举办的保险业第三届保险摄影实战培训班的课程中,大庄村作为一个典型的“保险+扶贫”样本,被选为摄影实战的重要聚焦对象。培训班活动期间,4名来自国内一线新闻媒体工作的摄影导师率领数十名学员来到大庄村,留下了对于大庄村特色风情和撒拉族人幸福生活的影像。

在保险业第三届摄影实战培训会场,中再集团党群工作部副总经理李莉(左二)、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右二)等观看中再集团系统循化扶贫图片展示。

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经理星文军介绍了循化支公司的由来。为建立有效的联络跟踪机制, 2016年12月大地保险公司筹建完成“中再集团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处暨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先后派出三批驻点工作人员,协助派驻的副县长和第一书记深入扶贫一线,入户走访了解定点帮扶地区贫困情况,落实集团扶贫工作各项任务。同时,与当地政府保持无障碍沟通,积极发挥公司与当地各级政府、贫困户的纽带作用,支持配合当地扶贫政策落实和工作开展。

中国大地保险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吕文革(左一)、中国大地保险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李继生(左二)在观看保险业第二届摄影实战培训学员获奖作品。

从刚成立时的两三人一路走到现在,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的队伍已经发展壮大。大地保险人与循化撒拉族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感情越来越深厚。

2017年,公司投入资金350万元,为循化县11284名贫困人口购买了价值25.7亿元的保险产品,着力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后顾之忧。

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工作人员在刺绣厂了解工艺品制作流程。

2018年,中再集团及中国大地保险将进一步加大了扶贫帮扶力度,持续推进“1+N”扶贫模式,帮助循化县实现脱贫摘帽。

在保险扶贫方面,专项投入1030万元,为循化县大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全县其他贫困户、边缘户购买涉及意外险、健康险、农房保险、种植和养殖业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在精准扶贫中的兜底作用。在教育扶贫和帮扶慰问方面,也都有专项资金、具体帮扶的项目和精准救助的对象。

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经理星文军(中)在刺绣厂了解工艺品销售情况,帮企业寻找适销路子。

循化有梦,大地有情。循化的脱贫梦想,在中再集团和大地保险的助力下,即将实现;大地保险的情怀,在循化的扶贫工作中,亦得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