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笑”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19 09:00:16    作者:罗蒙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罗蒙

从入职渤海人寿至今4个年头,虽未有风风雨雨,但也不是一番平静,其间的种种让我对“保险”有了越发多面而深刻的理解——销售,不是单纯的推销产品;服务,也不是单纯的客户维护。当人们面对疾病与痛苦时,因为有了保险理赔,因为有了生命的豁达和担当,他们也能用笑容融化苦难、用乐观驱散阴霾,笑出属于自己的强大。

对于出险——保险人内心是复杂的,有可能会“笑”,因为被保险人会得到理赔,从而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和被保险人的焦虑。更也有可能“笑”不出来,因为保险虽然起到了保障的作用,但毕竟被保险人在病痛的折磨中、致残或者身故,生理上及情感上感到痛苦不堪。

不过,有一种“笑”却蕴含着不同的意味。2016年底,天津一家非常知名服务机构的张总,了解到我曾经是主持人经历,希望我担任其公司30周年庆典的主持人。由于其闺蜜是我认识20多年的好友,所以我直言不要出场费,但需要她听我介绍一下我的工作及我们公司的产品。张总年近52岁,精神饱满,平时很在乎养生,年年体检,身体自认为棒棒的。作为公司销售重疾险最优秀的员工之一,我向张总推荐了产品,好在她并不排斥保险,早在2004年就曾投保了一份保额30万元的健康险。最终她决定投保一份15万元保额的防癌险。当天的庆典我也主持得非常精彩,实实在在的双赢。

防癌险有180天的观察期。在第205天时,张总不幸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被确诊为结肠癌,尽管她在年初体检的时候还做过癌症筛查。知道张总患病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她的家人都在,个个神情紧张,但张总还是很“乐观”,半开玩笑地说:“刚刚过观察期25天,怎么就得癌啦?我家在北京,难道和北京女性结肠癌发病率高有关?”她脸上的“笑”略显苦涩,我想那背后一定是强忍着的泪水。

医院马上为张总安排了手术,同时我也向公司理赔部报案。我与张总的主治医师沟通,第一时间拿到了诊断证明以及她的病理报告,但是还缺少住院病历,因为住院病历只有在病人出院走完医院的相关流程后才能拿出来。为加快理赔流程,公司理赔部同事与医院一直保持着联系,并办理了异地核赔等相关手续。流程很顺利,时间安排紧凑,没有耽误一天。

我第二次见到张总,是在她术后出了ICU。“你看,一屋子都是老人家,唯有我是最年轻的。”张总微笑着对我说。我知道她的“笑”里有无奈和难过——如此讲究养生的自己,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会和癌症扯上关系。这就是命运的无常之处。

第三次见到张总,她恢复了很多,出院后的短短几天,就被告知15万元的理赔款马上就会打到她卡里。张总“笑”着感谢我,感谢我们公司。她的笑里含着感激和真诚。

其实就张总本人而言,她并不差钱治病保命,就保险理赔而言,手续和流程快捷及时、简便顺畅是对投保人最大的安慰。张总“笑”言自己在健康时保险买少了,她马上决定在渤海人寿给女儿投上一份大病保险,希望女儿拥有健全的安全保障,这也是对渤海人寿产品以及我本人最大的认可、信任和支持!

笑是一种人生态度,始于观念,始于经历,始于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始于对家人、同事的责任和义务。

(本文作者供职于渤海人寿天津分公司)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