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sigma报告:中国是全球保费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

发布时间:2018-07-19 09:12:33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瑞再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sigma报告指出,继2016年增长2.2%之后,2017年全球保费增长1.5%,达到近5万亿美元。2017年全球寿险保费增长0.5%,非寿险保费增长2.8%,增速均有所放缓。美国和西欧等发达国家寿险保费下降,是拖累全球总保费增速的主要原因。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依然是全球保费特別是寿险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国依然是全球保险领域尤其是寿险业务增速最快的保险市场之一。

瑞再研究院预计,由于美国经济日益增强,将带动全球非寿险保费上升。中国经济持续强劲的增长将推动未来几年全球寿险保费的发展。

报告显示,2017年,新兴市场的寿险和非寿险保费分别增长14%和6.1%。2017年,非寿险业保费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稳健。中国市场增速减半至相对稳定的水平(10%),这是新兴市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由于目前的保险深度仍然比较低,新兴国家保险市场在过去几十年间的表现始终优于其经济增长。在这些市场,个人和公司的收入、营收和资产不断增长,进而带动了保险需求。

报告认为,中国依然是新兴市场主要的增长引擎。较之2016年,中国保险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依然稳健。2017年,中国寿险市场增长21%,远高于其14%的10年平均增速。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寿险市场,占新兴市场寿险保费份额的一半以上,占全球寿险保费总额的11%。

发达市场保费增长面临不利因素。2017年,发达市场非寿险保费增长基本稳定,为1.9%。在美国,非寿险增长受益于车险费率上涨,但是商业险种价格依然承压。2017年,发达国家寿险保费收入下降2.7%,成为拖累全球增速的主要原因。受供给侧因素影响,例如,保险机构退出可变年金等退休储蓄业务,北美寿险保费下降3.5%。亚洲发达市场保费下降2.1%,这主要由于死亡率预期降低导致日本的寿险购买延后。

报告认为,发达市场的寿险业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由于众多因素,例如经济环境疲软、工资增长停滞,以及低利率、偿付能力相关制度的变化等,使含保证利率的传统储蓄型产品对消费者和寿险公司不再具有吸引力。

2018年是sigma出版50周年。过去50年来,sigma一直在发布全球保险市场数据,研究增长模式、保险深度的变化。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博士指出:“回顾当时,亚洲发达以及新兴市场仅占全球保费的5%,而2017年,这一比重达到22%。未来10年,中国的比重可能会继续增加。中国目前正在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对全球保费的贡献可能再次超出预期。未来几十年,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或肯尼亚等其他市场也可能变得更加重要。”

一直以来,新兴经济体的保险深度持续增长。相比之下,自本世纪初,发达市场的非寿险深度却几乎停滞不前,发达市场的寿险业更出现下降趋势。

瑞再研究院预计,今后数年,中国的强劲增长将推动全球寿险保费上升,但由于利率低迷、竞争加剧和监管变化,盈利水平将继续承压。

安仁礼表示:“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依然是一个严峻问题,特别是考虑到偿二代监管框架,这些将会影响寿险公司的盈利水平,也会影响它们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长期寿险产品的能力。”

瑞再研究院还预计,因经济增长持续走强,美国等发达市场将带动全球非寿险保费收入上升。尽管过去几十年来,新兴国家保险市场的表现一直超越其经济表现,然而从绝对值来看,发达市场今后仍将贡献超过一半的新增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