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没想到事故处理可以这么快捷”

济南车辆刮擦和轻微人伤都能“快处快赔”

发布时间:2018-07-19 14:06: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在济南,不仅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车辆刮擦可以“快处快赔”,涉及人身损害民事赔偿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可以走“快处快赔”程序了。这是打破公安交警与保险行业的数据壁垒,实现警保线上线下联动后出现的新气象。这一简化道路交通轻微事故处置理赔的新程序,兑现了让市民“少跑腿”“零跑腿”的承诺,也为城市交通“治堵”摸索出了新路子。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洪铭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建立轻微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将交通事故导致的轻微人身损害纳入‘一站式调处’,是济南交警和济南保险业联手推出的又一便民措施。与‘车能动、人未伤’的轻微交通事故不同,事故中一旦存在人员受伤的情况,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问题就会成倍增加。要在这类事故中推行‘快处快赔’,其中的难点之多不言而喻。”

通过赵洪铭介绍,推行该项轻微人伤快处快赔机制前,济南交警和济南保险行业协会都持谨慎态度,进行了多次专项调查与研究,并与驻济30多家保险公司座谈,力求形成适合济南本地的道路交通事故轻微人伤快处快赔办法,最终于2017年7月6日,制定推出了《济南市轻微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同年12月15日,济南首个“道路交通事故轻微人身损害保险理赔快处联合工作室”(以下简称“联合工作室”)在济南市历下区挂牌成立。“联合工作室”的设立,实现了保险公司在交通事故中的提前介入,通过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专业协商、调解,实现事故的快速理赔。依据试行办法,对涉及轻微人身损害赔偿限额为2000元以内(包含医疗费、误工费等)的,统一由“联合工作室”现场查勘和调解处理;超过2000元且不足5000元的,根据事故双方意愿,由“联合工作室”与相应保险公司协商处理。2018年,济南所辖市内6区相继都设立了“联合工作室”。今年6月,随着商河县标准化快处快赔理赔大厅的正式投入使用,道路交通轻微人伤快处快赔机制又开始向郊县延伸。“轻微交通事故(含轻微车损和轻微人伤)快处快赔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很快将在全市落地”,济南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如是说。

对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市民反映咋样?济南李女士的一次体验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今年6月20日上午,李女士驾车变道时与另一辆直行轿车发生碰撞。拨打122报警后,“联合工作室”工作人员立即指导她拍下事故现场前方、后方、侧面和接触部位车损特写图片,引导她与对方车主分别将车撤离到了不妨碍交通的地方。此后,她通过“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上传了拍摄的图片和双方驾驶证、行驶证图片。通过查看事故现场照片,工作人员估计总体车损约1320元,其中对方车损大约450元。在确认李女士是全责一方后,李女士先行给对方垫付了赔偿款。“在现场用时不过15分钟。离开现场也就两三个小时后吧,我就收到了保险公司打来的钱,没想到事故处理可以这么快捷。”李女士说。

轻微交通事故特别是轻微人伤的快处快赔,社会效益如何?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海潮向记者介绍,自2017年12月15日开展工作至2018年5月31日,全市实际受理轻微人伤案件164起,经各区“联合工作室”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结案161起,涉及金额共计47.52万元,调解成功率达到98.17%。别小看“161”这个数据,仅现场撤离一项,平均每起交通事故就可为车主节省约30分钟等待时间,总计为车主节约时间80.5小时。纵观“161”数据的深层意义,不仅免去了当事双方跑交警队、医院和保险公司的麻烦,甚至为当事人节省了可能因走诉讼程序而消耗的时间和金钱。随着这项举措的深入实施,由此带来的社会效益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