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去年中央给农险保费补贴179亿元 使用效果放大156倍

发布时间:2018-07-20 09:06:57    作者:于跃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财政部金融司日前披露,2017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79.04亿元,带动全国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77.7亿元,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2.8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果放大156倍。

财政部网站日前发布来自金融司的《中央财政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文章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不断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政策工具,推动农村金融良性发展,助力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

文章从出台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农村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强化支农惠农投入保障、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农业保险保障支持力度、运用PPP模式促进农村发展、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等方面介绍了财政部支持农村金融良性发展的具体措施。

在加大农业保险保障支持力度方面,近年来,财政部着力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逐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多元化农业保险体系,为服务“三农”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引导保险公司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投入。财政部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对保险公司产品备案、承保出单、查勘定损等给予一定支持,推动建立保险经办机构评选、考核等制度。目前,我国保险经办机构数量已从6家增加到30多家,全国建成农险基层服务网点40万个,基层服务人员近50万人,基本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95%以上的乡镇和50%左右的行政村。二是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将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补贴比例提高至最高45%-47.5%,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200个县市,以水稻、小麦、玉米为标的,在面向全体农户基本险的基础上,推出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和地租、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的农业大灾保险产品。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和东部试点县的保费补贴比例分别提高到47.5%和45%,保障水平由410元/亩提高至780元/亩,增幅90%。三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保费补贴品种已由最初的种植业5个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5个,补贴区域已由6省区稳步扩大至全国,三大粮食作物覆盖面从不到10%增长到70%。

下一步,财政部将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精神,用实用好现有政策,同时结合农村金融改革发展需要和相关政策执行效果,不断完善和优化政策措施,更好地支持农村金融健康发展。一是巩固和提升政策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继续推动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向市县延伸,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强农惠农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金融支农力度,促使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农村地区,引导社会资本规范参与农业PPP项目,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三是加快推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筹建工作,通过设置合作条件、实行逐级穿透、强化监督惩戒等手段,强化对省级融资担保机构的业务指导和规范引导,带动地方各级融资担保机构共同落实基金设立目标。四是支持地方开展特色农业保险,探索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五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正向引导作用,让政策更加聚焦于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